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北利川:从“烟叶”到“烟业”的致富转变

2023年11月08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杨秀明、刘可观
A+ A

秋末冬初,时令催促季节交替,沃野田畴早已褪去金黄,人们顿感丝丝寒意掠过。而在湖北省利川市汪营镇海拔1400米的鱼龙烟叶收购站,忙碌的人群来回穿梭,呈现一片“火热”的场面。烟农们用炽热的目光望着“金叶子”变成“红票子”,沉甸甸的收获,也难掩内心的喜悦。

11.jpg

黄财刚望着烟叶喜笑颜开

“今天我运了1万多斤上等烟叶来交售,估计能卖近20万元。”职业烟农黄财刚拿着橘黄色的烟叶喜笑盈盈地说道,今年烟叶质量好,我前几天已交售了5000多斤,每斤均价在18元左右,今年的收入又有了保障。

种烟对黄财刚深有体会,他从普通的种烟人变成了职业烟农,走上了致富之路。“种烟能赚钱又没有风险,是一个不错的职业……”他滔滔不绝地讲述自己种烟的心路历程。

现年45岁的黄财刚,家住利川市文斗镇回龙村七组,对种烟“情有独钟”,初中毕业就跟随父母种烟。那时候,因为家里人多地少,在种植粮食作物后耕地所剩无几,种烟也只有3到5亩地,基本属于附带耕种作物,更谈不上是产业,年底收入也微薄。迫于耕地的匮乏,让他感到产业致富的渺茫,时常思忖着另辟蹊径寻找致富出路。

结婚生子后,上有老下有小,家庭人口增多,经济压力增大。面对窘境,他始终没有放弃脱贫致富的希望,凭着自己的种烟技术,便孤身来到重庆忠县打工,为当地老板种烟,按劳取酬。父母和妻子在家种粮和养殖畜禽,一年下来全家收入虽没有达到预期,但也能勉强维持基本生计。

致富是欲望的原动力,欲望越大,动力更强。2021年在一次偶然机会他得知,离家80公里外的本市汪营镇,林多地广、富饶肥沃,有种植烟叶的良好条件。于是,脑海中创业的想法再次萌动,那来自土地的诱惑让他心意已决,毅然返乡创业种烟,将家里仅有的积蓄流转土地80亩,带着妻子离家来到汪营镇“安家落户”,开始了职业烟农生涯。

“虽然我种植烟叶多年,但是种植技术在不断更新,加之在重庆忠县的气候与利川也有差异,技术要求也不一样。因此,在技术上我一点都不敢马虎,力求做到更好。”黄财刚回忆当时种烟的心理说道,这是我全部的希望,只能成功。

苍天不负苦心人。黄财刚经常向烟草技术员请教,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在技术上也得到提升。他遵循科技、勤劳苦干、精耕细作,烟叶长势好质量优,当年就收入近30万元。

尝到甜头的他便一发不可收拾。2022年他又加大投入,扩大种植规模,烟叶面积达到了100亩,并在烟草技术人员指导下,对10栋烤房进行科技改建,将“中高烟”关键技术有效运用,广泛采用带茎采烤方法,烟叶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这年收入又超出了40万元。

“这个‘中高烟’技术的确提升烟叶质量。今年我又种植100亩,全部采用‘中高烟’技术,目前还有部分未交售,预计收入不会少于去年。”黄财刚对收入仍充满信心。

如今,黄财刚从种植“烟叶”到从事“烟业”,实现了致富的蜕变。在短短3年里,不但购置了小轿车和农用车,装修了房屋,还供送几个小孩上大学和中学,家里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家人幸福美满、其乐融融。

“烟叶是我们山区的致富产业,不但让我们自己致富,还能为附近村民提供就业,帮助他们在家门口赚钱,走共同致富之路。”黄财刚说道,从烟叶移栽、大田管理、采收烘烤和等级初分等各环节,都需要雇请村民务工,每年需付出近10万元劳务费,村民既照顾家又挣钱,何乐而不为。

22.jpg

黄财刚连片种植烟叶

黄财刚返乡异地种烟只是一个缩影。在他的感染下,外出务工的村民也纷纷返乡创业,当上了职业烟农。据统计,全市各乡镇异地种植烟农近60户,面积达6000亩左右,特色产业致富路越来越宽,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种烟让我致富,这条路我将坚持走下去。今年计划将冬闲的烟田用于种植高山蔬菜,让烟田实现一地多收、一年多季,逐步探索‘粮+烟、菜+烟’循环种植模式,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拓宽多产业发展渠道增加收入。”对下一步规划,黄财刚胸有成竹、信心满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