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宣威:轮作休耕激发烟田“新活力”

2023年10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祖恒
A+ A

28.JPG

29.jpg

30.jpg

“去年种玉米,今年种烤烟,收入不受影响,还能让土地‘歇一歇’。”10月24日,云南宣威市板桥街道土城村村民张玉林看着自家刚刚露头的绿肥满怀希望地说。

去年,张玉林把家里的10余亩地播种了玉米,今年按照计划在烤烟采收后期又种上了绿肥,用他的话说,一块耕地如果连年播种一种农作物,产量和品质都会受到影响,这也契合了烟草公司的“粮烟协同”藏经于地、藏粮于地的耕作方式。

轮作,农话叫换茬,就是在同一田地上,有序地在季节间和年度间轮换种植不同作物,主要是为了减少病虫害发生,改善土壤肥力,保证种植物的产量和品质。

近年来,宣威烟区各地坚持100%轮作为主、休耕为辅,在不影响群众收入的前提下,持续推进烟田耕地轮作,让负重的耕地和透支的烟田土壤“喘口气”,促烟草农业增效、烟农增收。

笔者在板桥烟叶站了解到,今年,板桥烟区一方面将加大高标准烟田建设,规划近2000亩土地进行高标准建设,开展高端品牌烤烟种植;另一方面继续实施烤烟换茬轮作,分片区在烤烟和玉米、大豆、小麦农作物种植上采取换茬轮作,通过一年播种玉米,一年播种小麦来增加烟农收入;再是通过换茬继续种植绿肥的方式,优化种植结构,着力改良烟田土壤,增加土壤肥力,提高单产;还有一部分烟田,根据种植年限,直接安排休耕,即在今年烟叶采收结束后,实行冬耕晒垡,让烟田“休息”到明年再种植烤烟,增加烤烟产质量,推动现代烟草农业农业高质量发展。

早在2016年国家开始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后,宣威烟区就着手烤烟换茬轮作,并同步发展玉米、洋芋等,今年又大力推广“粮烟协同”套种大豆、萝卜、蔬菜,优化升级传统耕作模式,推动现代烟草农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变,既保护了耕地,又提升了农产品产能与品质。

如今,整个宣威烟区各地除了大片的绿肥、小麦之外,有成片的萝卜、蔬菜,还有成片的休耕烟田在那里“休眠”,休耕换茬轮作既改善了烟区土壤生态和耕地质量,又拓展了烟草农业的增效空间和群众的增收渠道,为宣威烟区全面推进现代烟草农业打造“全国需求最旺烟区核心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