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烟农展笑脸 金叶质更优——湖南烟区把好“三关”促规范

2023年10月18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周路阔
A+ A

640 (2).jpg

区狠抓规范收购,切实维护好烟农利益 /廖湘友 摄

盛夏的湖南,滚滚热浪挡不住烟农交售烟叶的热情。

在郴州市桂阳县樟市烟草工作站,烟农邓继元按照预约的时间来到烟站,不到1小时就完成了交售。看着收购凭证上的烟叶等级和金额,邓继元喜上眉梢,“今年风调雨顺,政策好,我家卖烟收入比去年多了两成,有钱装修新房子喽!”

今年烟叶生产天帮忙、人努力,在繁忙的收购季,如何在维护烟农利益的同时,保障工业企业的原料需求,全力抓好烟叶收购质量管理工作?

规范收购尤为重要。为此,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以维护烟农利益、保障高质量供给为目标,充分借助数字化工具,把好“三关”,抓好规范,为湖南烟叶持续平稳发展夯基垒台。

把好流程关 让烟叶收购更加规范

“启动烟叶收购工作以来,我们走遍了永州所有产烟县,每个烟站都秩序井然、忙而不乱,烟叶收购非常顺畅,这背后,离不开烟草公司对收购流程的严格把控。”永州市政府烤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吴谨高度评价。

今年,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烟叶质量全程管控,突出抓好专业分级、预检初检、散叶评级、烟叶成包、二次验收、备货交接、仓储运输、选叶投料等全过程,形成“上一环节对下一环节负责、下一环节对上一环节监督”的闭环管理,业务流程更加合理。

与往年不同,今年湖南烟区的过程管控,还有“数字化”来助力。

傍晚6点,长沙宁乡市大屯营烟草站的仓库里“滴滴”声不断,成包管理员郑辉艳手持扫码枪,正快速地对即将出库的烟包进行扫码。

“使用扫码枪,烟叶出库等级和数量自动记录、自动汇总,以往手工登记、人工做表至少要1个小时,现在可以自动生成,工作效率大大提升。”郑辉艳说。

“今年,我们全面应用烟叶一体化平台,在成包环节对每包烟叶都进行了打码,每包烟叶拥有了唯一的‘身份证’。出库时,只需扫一扫,烟包信息自动进入系统,收购量、调运量、库存量一目了然,烟叶收购更加规范,便于统筹管理。”大屯营烟草站站长郭松介绍。

在永州复烤厂,服务中心客户经理潘兆林正对到货烟叶进行扫码登记。“进入复烤厂的烟叶,我们只要进行简单扫码,就能精准掌握所有烟叶等级、数量,结合卷烟工业企业加工要求,复烤排产比以前更加方便快捷了。”潘兆林说。

今年,湖南烟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关于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进烟叶一体化平台的建设和应用,扎实做好硬件设备配套和网络环境准备,以数字化工具助力烟叶收购规范管理,既实现了业务链上下贯通,烟叶可追溯,又便于数据汇总、分析决策。

把好质量关 让工业企业更加满意

这个收购季,郴州复烤厂一派繁忙景象。

一车车满载烟叶的车辆驶入复烤厂,进入打叶复烤环节。各卷烟工业企业原料采购人员忙着抽样检查,大家对今年采收烟叶的质量均表示认可。

“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落实国家局关于烟叶原收原调的要求,狠抓烟叶质量,等级纯度较往年有一定提升,非烟物质控制到位。总体来讲,湖南烟叶可用性高,符合原料调拨要求。”贵州中烟原料供应中心采购经理卢志伟说。

今年,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扎实开展烟叶质量提升行动,把握“眼光不变、纯度提升”的操作原则,全面整治“五混一超”(混青烟、混杂色、混部位、混杂物、混品种、水分超标),重点抓好质量“三控”(控杂色、控杂物、控水分),进一步优化烟叶调拨质量。

下一步,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一方面将健全质量考评机制,探索构建以工业企业提供的含杂率、下选率为重点的质量考核新机制;另一方面向有关工业企业发函,工商协同共同开展烟叶收购质量监管。

把好纪律关 让广大烟农更加放心

在永州市蓝山县土市烟草站,《致全省广大烟农的一封信》 张贴在显眼位置,信里详细公布手机、微信、邮箱等5种举报方式;对工作人员不按标准收购、收受礼品红包等违规行为,鼓励烟农举报。

“收购季公布举报方式已经成为习惯。近几年,我们不断加强内部监管,蓝山县烟农投诉举报量持续下降,近3年有效投诉举报数量为零。”蓝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副经理张双双说。

今年,湖南省各产区公司全面加强烟站廉洁风险防治,建立职工亲属种烟登记和收购回避制度,推行站务公开清单制、廉洁风险防治权责清单制、收购廉洁公开承诺制。对收购辖区外烟叶的违纪行为、侵害烟农利益的腐败行为、侵吞收购款的违法犯罪行为、利用虚假合同进行利益输送的“内鬼”行为,严肃查处、严格问责,严把纪律关,努力做到让烟农放心。

心有所向,路必不远。“我们将保持定力,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严明的纪律,切实维护好烟农利益,进一步提升客户满意度,圆满完成今年烟叶购销经营和复烤加工工作。”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何爱军信心满满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