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加强后期烘烤管理是提高烟叶产质量的关键

2023年09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祖恒
A+ A

37.JPG

9月11日,云南省烟草公司根据今年特别是近段时间以来的气候变化情况发出通知,要求各烟区要转变思想观念,更新对烟叶田间成熟采摘和烘烤调制的认识,加强田间烟叶后期成熟采摘和科学烘烤管理,减少烘烤损失,提高烟叶质量,确保烟农增收增效。

通知介绍:“由于受厄尔尼诺现象特殊气候影响,今年大部分烟区团棵、旺长期干旱时间过长,烟株生长迟慢、株高不够、节距偏密。进入成熟期持续阴雨寡照,烟株返青明显、后发突出,生长发育普遍后延15天左右。从烟叶处近期分组调研的情况看,田间剩余叶片数明显多于历年同期,缺镁、缺锌等缺素症普遍发生,青枯病、空茎病、两黑病等根茎类病害明显重于往年,采烤烟叶的易烤性、耐烤性历史最差,烤后青杂色较重,烘烤损失明显高于往年。为切实降低烘烤损失,提升烟叶烘烤质量,确保按质按量完成烤烟生产目标任务。”通知围绕“四个切实”要求如下:

切实加强田间采收管理,千方百计加快烘烤进度。一是要合理调整成熟度采收标准。烟叶的成熟采收标准以叶龄和脉相为主,颜色为辅。对于生育期在130天以上的烟株,中部叶主脉变白1/2以上、上部叶主脉变白2/3以上,叶色黄绿参半就要及时采收,避免田间过熟。二是要做好田间成熟度合理留养指导。充分利用中元节后晴好天气的出现,坚守“稳养狠采”原则,坚持倒数第二片烟叶出现明显成熟特征时,按“四分法”一律采收入炉。三是要做好田间分类管理指导。对于田间叶片数尚多、清秀无病的烟田,要及时叶面补镁、补锌,采收成熟度的标准要严,以提升烟叶的易烤性和耐烤性;对于根茎类病害已发病的烟田,出现成熟特征时及时采收,做到应采尽采,应烤尽烤,减轻病害损失。

切实加强烘烤指导管理,千方百计降低烘烤损失。结合烟叶生长和当前烘烤状况,要贯彻落实8月29日在楚雄召开的全省烘烤专项会议精神,全面启动第9强制执行项。坚守“六步三关”“边变黄边排湿”要义,降低变黄前期、变黄中期湿度0.5-1℃,降低变黄程度1-2成,减少烘烤杂色;揣入40℃、44或45℃两个点,实现高温变黄和扫青,减少烘烤含青;变黄中期至定色后期,放慢升温速度至3-4小时升温1℃,促进物质转化和低温定色;干筋期干球温度66℃、湿球温度39℃,避免轻微烤红现象的出现。

切实加强烤房调剂管理,千方百计避免田间损失。随着天气见好、光照见多、气温不低和烟株根系的渐衰,烟叶即将集中成熟。各地要做好烤房的维修维护和调剂管理工作,避免烤房不够、大量田间损失局面的出现。

切实做好烘烤损失跟踪,为产情研判提供准确依据。烘烤管理人员、烘烤指导人员要深入到田间地头,深入到每一座烤房,切实做好采烤指导和烘烤损失跟踪,及时、如实上报相关采烤进度,为产情研判提供准确依据。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