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烟叶+N”产业融合助振兴

2023年08月08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吴琼辉、王皓华
A+ A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

近年来,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贯彻落实国家局党组部署要求,驻村帮扶136个村,引导乡村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让要素向产业汇聚、产业向深处扎根、各方从产业获益,汇聚助推乡村振兴的不竭动能。

恩施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他们坚持“党建引领、金色致富、绿色发展”,用心用情用力驻村帮扶22个行政村,把产业振兴建立在可靠的市场基础和扎实的工作基础之上,为鄂西山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扎根帮扶 绘振兴蓝图

利川市文斗镇的金龙村和高峰村,是地处武陵山深处的“老区村”,也是恩施州乡村振兴重点村。2021年5月,恩施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工作队进驻后,发现两个村都是种烟村,但村民经济收入不高,村集体经济几乎“空壳”。

从驻村起,两个驻村工作队便开始比着干,比智慧、比勇气、比成绩,以党建为统领,抓产业发展、抓文化繁荣、抓生态保护、抓乡村治理,谱写乡村振兴新答卷。仅过了一年,两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分别发展到15万元和16万元。今年初,两村都被利川市委组织部授予“2022年度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先进集体”牌匾。

“两村自然条件相近、道路交通相连、民情风俗相融、主导产业相同、经济发展相似,适合整体规划、一体推进。”经过多次入村调研,恩施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先开远提出了“整体规划、一体推进、分片实施、同步发展”的新思路。

微信图片_20230807163006.png

高峰村驻村第一书记涂金显(右一)带领村民拍摄短视频,宣传推介高峰村农副产品 /刘凯 摄

今年3月,《金龙与高峰村乡村振兴规划(2023—2025年)》出台。按照规划,到2025年,两个村将实现村民人均纯收入高于利川市平均水平,山区现代农业机械化达到70%以上,90%以上的村民人居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

仲夏时节,万物繁茂。在金龙村,核桃园“中棵烟+高油分”核心示范区一片葱翠,烟草文化展示馆初见雏形,十字路贺龙老街改造已近尾声,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正在建设。在高峰村,公路两边路灯已安好,灯下鲜花盛开,“高峰蔬菜”“高峰跑山鸡”等特色农产品装运待发。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村庄景区化……“新蓝图”一步一步实现,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金叶为擎 助烟农增收

迎着朝阳、伴着晨雾,走进宣恩县椒园镇锣圈村,10多名村民正在烟田中忙着除草围兜、植保综防。今年58岁的村民潘锡成打理完自家烟田,又化身烤烟专业合作社植保服务队队员,为其他烟农提供服务。

“我是村里最早种烟的,靠种烟成了全村第一个‘万元户’。去年我种了37亩烤烟,亩产值近4000元,在合作社务工还能挣几万块钱。年初,我用这笔钱把家里老宅装修了一遍。”谈起种烟历程,潘锡成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利用土地流转实现连片种植,自建烤房2座,购置生物质燃料烘烤机2台、起垄机1台、耕翻机1台,是一名“铁杆”烟农。

去年以来,恩施州大力推广“中棵烟+高油分”烟叶生产,潘锡成自告奋勇成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所种烟叶都是带茎采烤。“带茎采烤技术烤出的烟叶,看上去亮、摸起来软,种烟收入增长了5%左右!”采烤结束后,潘锡成还在烟田播撒绿肥种子,不仅保护了土壤,长出的油菜苔又是一笔额外收入。

潘锡成是全州烟农的一个缩影。目前,恩施有88个行政村种烟,1.6万余户烟农,主要分布在偏远乡村。随着烟区产业综合体的建设,很多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据不完全统计,全州通过现代烟草产业链和烟叶全产业链建设带动劳动力就业达到10万人。

2022年,全州烟叶收购量创近6年来新高,实现烟农现金收入13.57亿元,多元增收4.07亿元,实现烟叶税收2.97亿元,烟农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如今,恩施州聚焦“‘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将烟草产业纳入《恩施州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明确打造华中地区现代烟草产业基地,作为“八大重点产业链”之一统筹推进,烟叶产业富民兴村的作用进一步彰显。

产业融合 走发展新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翠绿清香的茶园,错落有致的干栏式吊脚楼,清澈的旧铺河绵延于群山脚下……盛家坝二官寨村森林覆盖率近85%,分布着各式土家宅院村寨,是十里八乡有名的“现代桃花源”。

近年来,二官寨小溪村村民除了种植烟叶、茶叶之外,还建起一家家民宿客栈,走出了“烟旅融合”的致富新路子。在旅游旺季,游客既可以欣赏土家古村落建筑,也可以住土家风情客栈,购买茶叶、蜂蜜、腊肉等土特产。

刘祖美和向与珍两妯娌,就是一个例子。她们合伙在二官寨小溪村桥头开了一家名为“青溪人家”的民宿,还种植了近10亩茶园。旅游淡季,妯娌俩还会给位于高海拔区的圣孔坪组烟农帮工。多种产业融合发展,让她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二官寨村能走上这条发展新路,与烟草公司的大力帮扶密不可分。恩施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先后投入帮扶资金380多万元,用于乡村产业发展和环境整治,建设村村通公路和水源输送安全饮水工程等基础设施,为产业发展打牢了根基。近年来,二官寨村获评“中国十大美丽乡村”“国家3A景区”“湖北美丽乡村”,烟叶、茶叶、旅游等多元产业融合,让山村开出“致富花”。

在鹤峰县燕子镇董家村,自2017年驻村帮扶以来,鹤峰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一茬接着一茬干,一面带领村民发展烟叶、中药材、蔬菜、养殖业等产业,一面守护好董家河这“一湾碧绿”,打造了步步见美、处处皆景、家家透绿的美丽乡村,帮助小村获评“全国生态农业示范村”。

产业兴则农村兴,产业旺则农村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打造具有烟草产业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履行社会责任、彰显烟草担当,更好助力鄂西山区乡村振兴。”恩施州烟草专卖局(公司)高级农艺师倪国仕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