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走进田间都是办法 深入农户都是窍门

2023年07月25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宗同铠
A+ A

“这些管理办法很有用,不仅灵活、有效、成本低,关键是省时省力省心,能大大提高田间作物水肥管理的效率。”在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九村镇的田地里,农户方玉德一边浇水、一边向身旁的农户介绍道。

方玉德所说的管理办法,是澄江市烟草专卖局在田间地头发现、归纳和总结出来的管理经验和技巧。烤烟生产进入中耕管理后,水肥管理便成了重心。由于九村镇属于山区,农户地块分散,大型机器无法大规模集中使用,田间管理仍靠人工进行。因此,为了加强水肥管理的效果,澄江市烟草专卖局以现场讲解、演示的方式,帮助更多的山区农户学习、领会这些小技巧,从而在农业生产中实现减工降本、提质增效。

村民使用PVC管浇水。宗同铠摄

PVC管巧搭配,体现农民大智慧 

水是农业生产的命脉,抗旱保苗是农业生产的关键环节。为此,在农作物的抗旱保苗阶段,农户们探索出了许多补水小技巧。比如,有的农户会在浇水皮管一端接上一根约一米长的PVC管,方便插入膜下进行补水。这种巧妙的设计不仅能避免膜上浇水造成的塘土板结,还能让水源更加精准地供给到根系,减少水分在太阳下暴晒的面积,降低水分蒸发率,以此达到节水目的。还有的农户为了减小水压对幼苗和土壤的冲击力,会在PVC管的出水口处套上手套、袜子、花洒等小物品,让水更缓和地流出,帮助作物茁壮成长,并且还能实现跨沟浇水。为农户在面对旱情挑战中保护幼苗、确保作物顺利生长提供了有力支持。

“以前只听说过膜下小苗移栽,现在还能实现膜下小苗浇水,自从学会这个技巧后,我种的茄子、辣椒都可以少浇几次水了,从没想过一根普通的管子能改变浇水方式,真是不能小看每一件小东西。”农户吴蕊肯定地说道。

村民正使用施肥器施肥。宗同铠摄

特制钢管来帮忙,农民施肥不用忙

在为作物施肥的时候,部分农户会带上一根特制空心钢管到地里,这道具乍一看很不起眼,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它能为农户省下不少力气。特制钢管的上部呈锥形漏斗,中间的空心结构有利于肥料快速下落,下部被设计成尖口形状方便插进塘土。农户不再需要弯腰,就能实现肥料迅速到达作物的根部周围。据了解,这样一个简单的施肥器成本在10元左右,确保每户农民在减少体力消耗、提高施肥效率的同时又能够负担得起。

“施肥原本是一件考验体力的活儿,但现在澄江市烟草专卖局把这种施肥器推荐给我们,轻松就把肥施了,可太省时省力了。”正在施肥的农户平丽称赞道。

无数农业生产中的好技巧、妙方法和小窍门,都是农户们常年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展现着农户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澄江市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表示,将会继续向农户学习,把更多省时省力的田间管理小窍门推广出去,帮助更多的农户在农业生产中实现开心种植、省心管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