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这日子美美哩!”

2023年07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小锋
A+ A

大雨过后,天气初晴。河南省灵宝市朱阳镇吴家垣村,呈阶梯形的烟田错落有致,与村居交相辉映。

“今年的烟苗育得好、栽得好,长得精神着呢!”在岭下百亩烟叶示范田里,吴家垣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小朝蹲在地里,看着一株株长势良好的烟苗,他的脸上堆满了笑容。

吴家垣村海拔约800米,全村常年种植烟叶2000亩左右,是灵宝烟区高山生态烟叶品牌的示范基地之一。

“烟叶是我们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来源,全村种烟农户占到了总户数的50%。去年,我们村种植烟叶1800亩,产值800余万元,户均达到13万元。”刘小朝说,是烟叶产业让他们这个曾经全市有名的贫困村成功脱贫摘帽,也是烟叶产业撑起了乡村振兴的一片“艳阳天”。

现年51岁的刘小朝自身也是一名烟农,16岁起就跟着父亲种烟。多年来,他一门心思扑在烟叶种植上。凭着爱学习、能吃苦、不服输的劲头,他成了村里最早一批“致富明星”。在2010年被推选为村干部后,他决心带着村民们一起创业致富。2020年,地方政府提出了“打造高山生态烟叶品牌”的战略目标,村两委积极鼓励、引导村民将土地进行流转,推动烟田向土质适宜、路水配套、烤房充足的地区转移,由低海拔区域向高山区域转移,走生态绿色发展之路。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吴家垣村的烟叶种植规模逐步扩大,烟农收入增幅明显。

“现在这日子美美哩(‘美美哩’为方言,意指很好,很舒适)!”在旁边烟田劳作的烟农陈彦超看到刘小朝,主动攀谈起来。

陈彦超与刘小朝同岁。初中毕业后,他曾去广东打工,由于缺乏手艺和技术,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活。2000年春节,刘小朝找到陈彦超,了解到在外打工收入并不理想后,鼓励陈彦超通过种植烟叶脱贫致富。在刘小朝的帮助下,当年,陈彦超种植烟叶收入近7万元。尝到了甜头的陈彦超开始扩大种植规模,还添置了许多农用机械,成为职业烟农。

“这些年靠种烟收入,不仅买了新车,还在城里购置了一套新房。”陈彦超说,最让他感到开心的是,在家种烟能照顾父母、陪伴孩子。“大儿子高中毕业外出打工,看到我种烟收入不错,也回来承包了土地种烟,这个示范田里就有他种的30亩烟叶。”陈彦超指着一片烟田说。

“现在咱们种地有补贴、种烟有扶持,今年烟草公司还专门针对示范区烟田出台了中耕除草补贴政策,进一步减少了生产投入成本。村里办了烟叶专业合作社,组建了育苗、农机、植保、采烤、分级、运输等专业化服务队,烟农省心又省力。另外,这几年烟草部门大力推进农机农艺融合,烟田机械化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越来越高,烟叶生产质量年年提升。”刘小朝说,完备的产业体系和可靠的收益保障,吸引了不少村民返乡加入种烟队伍。这些有梦想、有追求的“新农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力。

“刘书记说得对!现在种地既轻松又舒心,真是美美哩!对了,刘书记,听说你又准备在县城买房了?”陈彦超打趣道。

“多亏了种烟,孩子马上大学毕业了,房子先给孩子准备着。哈哈哈……”刘小朝的话把陈彦超逗乐了,俩人相互拍拍肩膀后分别走向了自家烟田。

在灵宝乃至整个三门峡烟区,像刘小朝、陈彦超这样的烟农还有很多,他们将种植烟叶作为体面的“职业”,在“三农”政策红利下,正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幸福大道上......

微信图片_20230721120104.png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