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师宗:机械化除草助力烟田中耕管理

2023年07月17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徐承志、周艳红
A+ A

当前,正是烟田中耕除草的关键时期。云南师宗县开展机械化中耕除草,以精细化管理提升烟叶生产水平,有效助力烟农增收。

记者在彩云镇长街村委会小矣则村烟田里看到,一株株长势喜人的烤烟郁郁葱葱,几台除草机正在田间准备开展除草作业,随着轰隆隆的机械声响起,机械手推着除草机在烟墒来回穿梭,切翻松土,不一会,杂草全被打碎,墒间泥土新翻,呈现出干净整洁的烤烟基地景象。

烟农在烤烟基地里用培土机除草(2023年7月,周艳红 摄)

“今年栽了20亩烟,像以前用人工来锄草要用30个工花一整天才锄得完,现在用这个培土机锄草,只需要用一台仅花两个小时就锄完了,又省工又省事。”烟农杨石桥满脸喜悦地说。

近年来,师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烟叶高质量发展为统领,以“减工、降本、增效”为核心,把烟叶转型升级的重点放在机械化水平提升上,深入推进科学选型配置、农机建管作业、农机农艺融合、完善政策保障等工作,不断提高全县机械化作业能力和水平,以全程机械化推进实现烟草农业现代化。

不仅如此,师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还认真落实曲靖市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试点实施方案,明确机械作业目标,采取多项措施大力推进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试点工作。2023年选择在彩云镇进行示范推广,对模式进行完善和提升,并逐步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全面推广,从而实现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推动烟叶生产向轻松、高效作业迈进。与此同时,在持续推进优化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过程中,烟农在减工降本方面进一步得到了优化与帮助。

干净整洁的烤烟种植基地烟墒(2023年7月,周艳红 摄)

“今年我们持续投入6台中耕管理机,每一台中耕管理机每天作业在28亩左右,较比之前人工作业有10倍以上作业能效,使烟农在减工降本上成果突出,让烟农轻轻松松栽烟,轻轻松松管烟”。彩云烟叶站站长徐昆说道。

据悉,2023年全县安排机械化作业投入671万元,在烟叶生产中使用大型拖拉机26台、翻转犁25套、打塘机械31台、无人植保机5台,烟叶生产从冬耕晒垡、旋耕起垄、打塘、覆膜、植保、中耕培土等环节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或半机械化,全面有效实现了减工降本。(徐承志 周艳红)

技术人员实地指导烟农使用中耕培土机(2023年7月,周艳红 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