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机艺融合解难题

2023年07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白晶晶、周静
A+ A

“大家说说,咱们现在烟叶生产什么问题最难解决?”

7月3日上午9点左右,20多名烟农在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少拜寺烟站烟农学校参加烟叶生产农机农艺融合规程宣贯会。会议一开始,该站“90后”站长王航便抛出了问题。

“用工难!”烟农们大声给出了回答。

“是啊,今天咱们聚在一起,就是要聊聊怎么破解这个难题,主题就是学习农机农艺融合作业规范。”王航向大家介绍,只有标准化作业才能真正实现农机农艺融合,进一步提高烟叶生产机械化程度,降低烟农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提高烟叶均质化生产水平。

接下来,王航详细介绍了以四次轻简分层采收为核心的烟草农机农艺融合作业规范,包括育苗、起垄施肥、覆膜、移栽、植保、采收、烘烤、烟田清理等多个环节的宜机化农艺标准,以及宜机化农田设计、单元农机配置标准、农机质量指标及相应检测方法等。

“我种了23年烟,常年种植面积100亩左右。”48岁的烟农袁化印高兴地说,“采收环节用工多、雇工难,如果能实现机械化四次轻简分层采收,就不用发愁找工人的事儿了。”

烟农李广周表示,今年的机械化作业比往年更普及,这样的培训要多多组织,最好建立农机农艺融合交流互动平台,让广大烟农、农机手更好地学习掌握农机农艺相结合、相配套的技术。

2023年,南阳烟区围绕“艺机田服”关键要素,积极探索农机农艺深度融合路径,总结提炼出农机农艺融合标准工作法,在推动机械化移栽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他们依托16家合作社,组建100余支农机服务队,投入烟叶移栽动力机械266台、移栽设备500余台,机械化移栽比例由去年的49%提高到75%左右,仅此一项每亩可减少用工1.2个。

“农机农艺融合,需要行业大力推动,更离不开大家齐心协力。我们将与大家一起,推进烟叶生产向机械化方向转型升级,尽全力解决用工难问题。”培训结束后,王航信心满满地对烟农们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