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江西安福:机械化赋能产业 跑出烟叶种植“加速度”

2023年05月25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彩侠
A+ A

田间绿意浓,烟叶齐生长。

先点火、再压离合、最后挂挡,随着“哒哒哒…”的发动机声响起……不一会儿,1亩多的烤烟中耕培土就完成了。“效率太高了!操作方便,机子轻便,有了这个‘小帮手’,可是解决了我的大问题,对于我们烟农来说太实用了。”在江西省安福县寮塘乡青塘村烟农李青山笑着对技术人员说道。

近年来,为进一步缓解烟农劳动强度,提升农事作业效率,安福县烟草专卖局积极探索烟叶农机农艺融合,结合时机采购、检修培土机配套机械,保障每一个村组都有服务队员入田作业。

外形美观、体型小巧的中耕培土机在烟田里,来回穿梭,破垄培土刀旋转着切翻松土,连杂草一起埋在土中。不仅烟田的行间挖出了深沟,杂草全被打碎,耕松的碎土将刚施好肥的烟叶根部深埋,中耕、碎土、培土、除草等几道工序一次完成。

“通过培土能提高土壤通透性,增加根系活力,促进养分吸收转化和烟株根系生长,改善烟株通风透光条件,防范病虫危害,提高烟叶产质量。近几年烟农普遍意识到了重要性,但中耕培土窗口期短,过段时间就到了旺盛生长期,因此把握时机至关重要。”安福县烟草专卖局副经理李亚纯介绍说。

微信图片_20230525091159.png

图为安福县烟农合作社队员为烟农开展中耕培土作业

“今年天气好,烟叶长势快,现在正是大培土的关键时期,可是当前农业生产用工需求旺盛,请工较难。”看着烟叶一天天的冒着新绿扑腾生长,李青山为用工犯起了愁。

正当培土时节,“安福县烤烟中耕培土现场培训会”应时召开,现场会上技术人员手把手教授烟农使用培土机。以现场会为契机,联合农机销售商家,到会议现场对培土机的安全使用、工作效率等进行宣传,并进行现场演示和技术教授。

“人工培土一天只能培土1亩左右,旋耕机培土一天大概在6亩左右,不仅省时省力省资金,而且性能可靠,底盘低,驾驶平稳,不易侧翻,操作省力。”看着这新鲜玩意,李青山笑着说。

培土机的使用和推广,对烤烟中耕培土工作具有重大意义。一方面,可以加快烤烟中耕培土进度;另一方面,可以解决因劳动力输出比较多,导致劳动力缺乏问题;此外,还可以减轻烟农劳动强度,提升烟叶生产机械化生产水平。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劳动生产率,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烟农的劳动强度。

一直以来,安福县烟草专卖局在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农艺适应性规范和农机服务体系,与大农业生产深度融合,推进大农业成熟机械的引进、消化、改进,拓宽烟草专用机械的社会化服务范围,提高烟草及大农业生产的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水平。

“此次培土机的引入,对烟农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生产适用机械的引进与推广,真正让节本增效变成可能,为烟区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致富提供坚强保障。”李亚纯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