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文山:农业机械化奏响乡村振兴“新曲”

2023年05月05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高淑
A+ A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行走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村村寨寨的公路沿线、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机器的轰鸣声中,播种撒秧育苗、栽辣椒、收洋芋、栽烤烟……处处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来早的繁忙景象。

抗旱移栽运水车队汽笛声、机械移栽覆膜作业轰鸣声、工人之间谈笑声与斑驳的田地形成了一幅和谐独特的风景画。

农机推广展示现场

农机推广展示现场。

“我是德厚村民王永发,今天开始挖洋芋了,我家的洋芋又大又好,喜欢吃洋芋的朋友可以来找我买了……”德厚镇朝阳村二级公路旁的洋芋地里,王永发的妻子正在拍抖音,他的儿子正在驾驶拖拉机来回翻地作业,一个个外观饱满、个头匀称的洋芋从地里翻刨出来,摆满了田间地头。七八个工人,有的在清除洋芋地上部分的叶子,有的在收集归拢洋芋,有的在按大小分类装箱,忙得不亦乐乎,享受着丰收带来的喜悦。

王永发今年地里全部铺了滴灌,仅用了两天就完成了移栽,从整地理墒到移栽覆膜都是机械化。

谈到为什么坚持种地,王永发是这样说的:“当然是有效益才会种,我算过‘经济账’,现在种地轻松得多,实现了机械化。”

一处处先行示范的案例,正加速探索机械化生产发展有效路径,以点带面推动农机农艺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帮助村民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繁重劳作中解脱出来。

使用小型覆膜机覆膜

使用小型覆膜机覆膜。

“以前种地用工多,有时候要提前一个多星期找工人。现在除了采烤环节外,其他环节全部采用机械化。往年就像是还有移栽,如果是人工打塘,一天一个工人最多打一亩,进度非常慢;但自从用上施肥打塘一体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省时省工又省力,关键是质量还很高,覆膜也是一样,机械化真的是给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王永发脸上掩饰不住的兴奋。

“为更好地推广机械化生产,今年2月,合作社组织村民代表集中学习全程机械化操作,在德厚镇整地至移栽覆膜阶段,大型农机的普及使用率达到90%以上,村民对于机械化作业热情空前高涨。”合作社理事长方金成说道。 

现代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全程机械化为规模化种植提供了技术条件,将有力推动适度规模种植主体的培育和发展。文山市深入推进农机农艺融合,不断跑出全程全面机械化的“加速度”,实现农业生产减工降本、提质增效,奏响乡村振兴“新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