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郏县:抢抓“黄金期” 孕育“金叶梦”

2023年05月05日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李亚丹、段云鹏
A+ A

“这个田垄间距还是宽了一点,已经是1.4米了,田垄行距要控制在1.2米左右。”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安良镇烟站技术人员正忙着帮助烟农查看田垄是否达标,为烟农们提供技术指导与服务。

眼下正是烟叶备耕备栽的“黄金期”,在郏县各产烟区的田间地头、育苗基地,广大烟农正抢抓有利天气,忙着起垄施肥、病毒检测、剪叶炼苗,处处都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QQ图片20230426160015.jpg

下好“起垄施肥”先手棋

走进安良镇老山薛村,一台台起垄机正在田间穿梭,机器驶过,一行行标准的田垄便出现在了烟田中。烟农们挥舞锄头紧随其后对田垄进行细致整理,并挖通排水沟,人与机械协同作业,极大提高了翻耕起垄效率,一幅多彩的“烟叶春耕图”正在徐徐展开……

“烟叶起垄要遵循严格的标准,要按100-120cm行距起垄,垄底宽50-60cm,垄顶宽35-40cm,垄高20-25cm,平底每间隔一定距离留好排水沟,周围开好排水渠,确保排水良好。”安良镇烟站技术人员李亚伟在烟田中一边讲解,一边示范。

“我们充分利用机械化、专业化的手段,帮助烟农加快起垄备栽进度,指导烟农按生产技术要求和标准正确施肥、起垄、开挖排水沟,确保起出垄体饱满、高低一致、土壤细碎的垄体,为高质量推进烟叶生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安良镇烟站站长秦付领介绍说。

QQ图片20230426160019.jpg

打好“病毒检测”准备仗

在堂街镇烟叶育苗基地,一排排育苗盘整齐地漂浮在水中,绿油油的烟苗长势喜人,烟技员正来回穿梭在各个育苗大棚间,进行烟苗移栽前地病毒检测工作,确保烟苗安全可靠,给烟农吃下种烟“定心丸”。

“‘苗好一半收’,壮苗移栽是烟叶优质高产的基础。”参与病毒检测的技术人员查看了烟苗的株高和茎粗尺寸,真叶片数,叶片颜色,根系是否发达多白根、整齐均匀、清秀无病,烟苗离盘时是否会有基质残留、散落等情况,“移栽前要完成对所有育苗大棚的病毒试纸检测,确保烟苗安全性。”

为有效落实绿色防控工作,确保烟苗无病毒出棚,更好地保障烟叶质量安全,在烟叶移栽前,郏县烟草分公司以早安排、早落实、抢节令、培壮苗为工作总要求,制定下发2023年病毒检测方案,组织开展烟苗“体检”工作。要求技术人员按照技术规程进行规范化操作,于移栽前6-7天完成病毒检测工作,确保100%健苗、壮苗移栽。

QQ图片20230426160023.jpg

画好“剪叶炼苗”同心圆

宽敞的集约化育苗大棚里机声隆隆,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烟农们正在抢抓节令,利用剪苗机对烟苗进行剪叶,为即将开始的烟苗移栽做好最后准备。

“移栽前7天开始断水炼苗,促进根系生长,提高烟苗适应能力,大棚两侧应逐步加大通风量并延长时间,移栽前3天达到持续24小时通风,断水以中午烟苗适度萎蔫、早晚能恢复正常叶态为宜。移栽前2至3天最后一次剪叶,剪叶面积为最大叶片2/3左右,不伤芯叶为宜。剪后碎叶及时清理。每次剪叶前对机具和刀片消毒。进出人员注意卫生消毒,露水未干时严禁剪叶。”堂街镇烟站站长韩朝卿介绍道,“烟叶剪叶炼苗是烟叶漂浮育苗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根据烟苗长势适时进行剪叶,控大促小、控上促下,保证烟苗整齐度,同时结合通风、降温,控水、排湿等措施进行炼苗,预防病害发生,为大田移栽提供足、齐、适的优质壮苗打牢基础。”

“育好一株苗,铺就产业致富路。”堂街镇烟站站长韩朝卿表示,“育苗工作要继续抓好控水、控温、控苗、控病“四控”,特别是要及时剪叶、炼苗,培育壮苗。要坚持高标准、高规格、高要求,继续抓好起垄、施肥和覆膜扫尾工作,为接下来的烟苗移栽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株烟苗,就是一个收获的‘金色梦想’。”郏县烟草分公司主要负责人梁少锋表示,“今年,我们通过强化技术投入和升级,调整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发挥好群众能动性,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目前烟叶育苗、大田起垄、覆膜备栽等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大田移栽工作也将在近期全面铺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