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田里来了“变形金刚”

2023年05月04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郑义、张英
A+ A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在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的田间地头,旋耕机、微耕起垄机、背负式打塘机、覆膜机和移栽机等各种农业机械正在田间来回穿梭,随处可见村民们抢抓农时春耕备耕的身影,一幅幅“人勤春早”的田间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农机农艺融合打理之后的田地 (张英 摄)

“以前每到农忙时节,都是脸朝黄土背朝天,一头老牛、一把锄头、一副扁担,从早忙到晚!现在你看看这些农业机械设备,就像电视里面的‘变形金刚’一样,在地里面各显神通,还省时省力,真是大开眼界。”在农田里劳作了大半辈子的“田把式”勐先镇和平村村民李崇康怎么也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用上这些“神器”。

现代机械助力春播 (张英 摄)

为了减少生产用工数量,降低劳动强度,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2022年,宁洱县烟草专卖局(公司)以三个综合服务合作社为试点,结合宁洱县山区、半山区特点,加大对农用机械的推广使用力度,着力改善生产劳动强度大、工序多、雇工难、用工贵的问题。据悉,2022年,全县共争取烟草行业资金60.06万元,购置育苗播种机、覆膜机、无人机等农机具46台套。

村民试用移栽机 (张英 摄)

“去年,我们合作社购进10台覆膜机,烟草公司每台给我们补贴了4000多块,今年我们主要采取‘机具共享、资源共用’模式,通过订单作业和租赁经营等为群众提供机械化服务。”勐先镇便民综合服务合作社社长罗宗华说。

农业机械化带来的最明显的好处,就是耕种效率大为提升,劳动强度大为减弱。“往年一到理墒打塘的时候,我就要到处找人抢工,有时还因为找不到人急得上火。今年我购买了1台微耕起垄机和1台背负式打塘机,同时还租用了合作社1台覆膜机,一天的时间就能完成6亩—7亩起垄、打塘和盖膜的工作。”勐先镇和平村烟农叶勐高兴地说,最让我开心是每亩只花费300块左右,比以前的人工费节省一半,而且墒体饱满、行匀塘大,工作质量没得说。

村民叶勐正在使用覆膜机盖膜 (张英 摄)

“这个背负式打塘机可以,一戳一个准,省时省力。”

“我觉着还是从合作社租来这个覆膜机好,操作不难,覆膜也快,每亩租赁价格才10元钱,相当划算……”

“一个人、一台移栽机就能干6个人的活,真是太好了!”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背负式打塘机 (张英 摄)

农机一小步,农业一大步。宁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贯彻落实行农业农机农艺融合工作部署,围绕农业生产“耕、种、管、烤、收”等环节,以“减工降本”为目标,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让种植成本降下去,不断助力乡村振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