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山东沂水烟区:开展课题攻关培育优质壮苗

2023年04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高强
A+ A

4月17日,在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四十里堡镇吕家官庄村育苗工场的育苗棚内,两名育苗专业队队员正操作着一台剪叶机进行剪叶。

“队员们正在使用的这台剪叶机是四十里烟站创新工作室刚刚改造完成的。这种剪叶机实现了剪叶自走一体化作业,大幅减少了劳动用工,全方位提升了育苗质量和管理效率。”育苗专业队队长张国强介绍道。

当前正值育苗管理关键时期,沂水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结合自身实际,严格育苗流程管理,创新工作思路,运用7S管理理念,在温湿度控制、剪叶锻苗等环节下功夫,积极开展岗位创新、课题攻关,为培育无病壮苗打下坚实基础。

走进吕家官庄村育苗工场,只见育苗棚显眼处挂着由防水亚麻布制成的育苗7S管理物品定置袋,袋子自上而下缝制了4排可以装物品的口袋。

“物品定置袋虽小,但功能强大,每一排口袋的大小和排列都有讲究。”沂水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科科长吕平介绍说,物品定置袋的第一排缝制了6个口袋,用于存放比较小的物品,第二排和第三排的口袋用于装普通物品,第四排的3个口袋用于装比较大的物品,根据育苗物品的大小分别进行归纳,物品摆放整齐、一目了然,有效节约了工作人员寻找育苗工具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为实现及时通风排湿,沂水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组织烟技员在育苗棚安装了自动控制通风排湿系统,在棚顶螺旋式排气扇无动力风机下部加装了挡风板。当育苗棚内的温度高于28摄氏度时,挡风板自动打开,棚内外的空气开始循环,实现通风降温的目的。

“地上铺设的白色PVC管用于输送肥料,它与育苗棚外部的水肥一体机相接,同时搭配滴灌带,能够一次性完成追肥工作。”沂水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试验站站长朱先志介绍说。为确保精准施肥,他们把烟田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到漂浮育苗施肥过程中,提前在育苗棚铺设PVC管并在育苗棚两端铺设滴灌带,使用水肥一体机做动力,保证水肥畅通、施肥均匀。

除此之外,为培育优质壮苗,沂水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在移栽前7天,指导育苗专业队队员将育苗棚四周的薄膜揭开,加大通风量,提高烟苗茎秆纤维化程度,防止烟苗过快生长,有效提高烟苗整齐度和壮苗率。针对漂浮育苗方式培育出的烟苗不耐干旱、根系活力低、易出现较多水生根等问题,沂水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创新离池锻苗技术,将离池锻苗棚选择在室外通风处,烟苗出育苗棚后,在离池锻苗棚放置一天后再进行配送移栽。通过试验,采用离池锻苗技术的烟苗抗逆性显著提高,比未经过离池锻苗的烟苗长势更好,有效提高了移栽成活率。

“今年,我们在育苗管理各个环节进行了一系列小改小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在烟叶生产各个环节持续开展课题攻关,有效降低烟农劳动强度,为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沂水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副经理李峰说。

微信图片_20230420134151.png

育苗专业队队员正在进行剪叶锻苗作业。李海霞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