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春耕有难题?烟草人带你见招拆招

2023年04月0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春天是出发的季节,也是播种的季节,催动人们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起而行之”。眼下正值春耕时节,从南国到北疆生机勃勃,广袤大地上到处是抢农时的忙碌场景。

生机盎然的烟区春忙场景中,也存在一些棘手的问题。育苗遇到倒春寒,如何解决保温之难?整地起垄忙,如何更省工省时?种烟遇到技术难题,如何快速获取专业指导?今天,让我们走进各烟区,看烟草行业单位如何直面春耕难题,见招拆招!

湖南邵阳烟区

培育壮苗有行动

微信图片_20230403113544.png

这个春天,湖南省邵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紧盯育苗工作,完善措施,积极行动。开展间苗工作期间,技术人员坚持“控大促小”原则,确保烟苗根系发达,努力提高移栽成活率。此外,他们创新应用智能温湿度预警技术设备,并根据气温变化情况运用遮阳网和通风措施进行调控,使棚内温湿度始终处于正常值,严防高温高湿导致的烧苗现象。当前,邵阳县烟叶种植涉及7个乡镇的90个村庄,共育有烟苗142604盘,烟苗总体长势良好。

(湖南邵阳县烟草专卖局 赵颖 贺可/文)

山东沂水烟区

苗棚增温有妙招

微信图片_20230403113633.png

受气候影响,山东沂水烟区在烟叶育苗阶段常出现低温寡照现象,如不及时采取增温措施,容易造成育苗棚内烟苗生长缓慢、带病,将直接影响烟株田间发育和烟叶的产量品质。为此,沂水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专门成立了苗棚增温专班,探索实践出“大棚套小棚”“暖风机增温”“碳晶板增温”“池水增温”“金属卤素补光灯补光”等一系列创新性措施,精准控温育壮苗。

(山东沂水县烟草专卖局 徐永清  张玉山/文 张玉山)

云南丘北烟区

整地备耕有帮手

节气不等人,春日胜黄金。近期,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腻脚彝族乡腻脚乡腻革龙村的烟田里,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大型拖拉机和微耕机穿梭其中,翻起一道道“土浪”。

腻脚乡是丘北县主要植烟乡(镇),海拔高,地势起伏不平。以前,春耕备耕期间,村民为了赶节令有时不眠不休地干,耕作十分辛苦,人工成本又高,村民收入并不理想。

近些年,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丘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大力推进“专业机耕服务队+烟农”模式,召开烟草农用机械演示会,鼓励烟农采用大型拖拉机、旋耕机、起垄机、打塘覆膜一体机、无人机等机械,烟农可以根据需求自选自购,在烤烟机耕、起垄、移栽、覆膜、植保、中耕等主要生产环节实现机械化作业。

微信图片_20230403113704.gif

在丘北烟区,农机手驾驶农机开展整地作业。

在腻脚乡,烟叶生产各环节的机械化程度显著提高。比如,在土地翻耕环节,绝大部分烟田已经实现大型机械耕地,对于陡坡地块,烟农用微耕机耕作。

据腻脚乡腾达烤烟专业合作社辅导员李洪林介绍,年初腻革龙村烟农已经全部完成了烟田翻犁整地。为了最大程度地发挥土壤肥效,大部分烟农已经开始第二次整地晒垡。

“老董,你看现在机器翻地又快又好,不仅省时省力省心,翻地质量还很高。”近日,在腻革龙村烟田里,李洪林指着不远处正在作业的拖拉机说道。

“是啊,专业机耕队整地理墒,不仅速度快,成本也降低了不少,省心又省事!”烟农董绍武不禁点头说道。

“就是啊!以前种烟需要提前一个多星期找工人整地备栽,去年我在‘云滴农机’小程序上下单预订专业机耕服务,手机立马就收到已被接单的提示,只用了短短一天半的时间,理墒打塘就完成了,方便又快捷!”烟农普迎安说。

微信图片_20230403113723.gif

烟农可以在“云滴农机”服务平台预订专业机耕服务。

近几年,丘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大力推广“云滴农机”等农机服务预约系统,实现农机供需双方的有效对接。丘北烟区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有效解决了种烟成本高、用工多、强度大等问题,拓宽了烟农增收致富渠道。

“对啊,有专业机耕队帮忙,去年烟草部门还组织了烟草农用机械演示会,展示了很多种农机。技术人员在现场进行操作流程讲解及指导,还重点说明了各个农机的适用范围,效果不错。我买了旋耕机和打塘覆膜一体机,今年备耕比以前轻松多啦!”烟农陈跃明边熟练地用旋耕机整地边说道。

就这样,烟农们你一言我一语,在备耕劳作的同时分享着种烟的变化,一台台正在作业的农机为生机勃勃的春耕备耕图增添了别样的风采。

(云南文山州烟草专卖局 张美瑜/文 李鑫/动图 文山州烟草专卖局/图)

河南平顶山烟区

一站式服务有平台

“这个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真不错,上面各项烟叶种植技术要点讲得非常详细,以后有啥不懂的,直接点开,边学边用。”日前,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闹店镇洪寺营育苗专业户杨国伟激动地说,“前几天我育苗遇到问题,在服务平台上找到了解决办法,第一次感觉种烟如此轻松!”

微信图片_20230403113740.jpg

平顶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技术人员正在为烟农讲解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不同模块使用功能。张富生摄

杨国伟口中的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是今年平顶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生产技术中心联合郑州烟草研究院、南京农芯智慧农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网络服务平台。

据平顶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生产技术中心主任李俊营介绍,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能够采集烟叶生产过程中多维信息,融合“烟农—合作社—烟草公司—物资供应商”四方资源,实现种烟信息一键获取、种烟事项一键办理。烟农在平台上可获得技术指导、知晓惠农政策、办理产购合同申请签订、物资订单申购等,实现“信息网上多跑路、烟农种烟少跑腿”。

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经过前期调研、设计开发,现已初步构建并进入试运行、改进提升阶段。下一步,平顶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将根据烟站、烟农及合作社的反馈意见建议,对平台进行进一步优化提升,为烟农提供更多服务更贴心的服务。

(河南平顶山市烟草专卖局供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