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绿肥掩青 保育土壤促增收

2023年03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郑旭川
A+ A

烟农正在将油菜翻压入田。

3月的重庆烟区,春耕正当时。3月上旬,万州区罗田镇大田里的油菜长势正茂,广阔的田野上,随处可见轰鸣的拖拉机、微耕机来回穿梭,随着一株株油菜被打碎、翻压入田,泥土中多了一抹抹绿色。

“油菜长到一定时期后,经过机器翻压,油菜残体慢慢地在泥土中腐烂发酵,不久就可以变成有机肥。在这些烟田里种植绿肥,不仅减少了化学肥料用量,还可提升烟叶质量,最重要的是保育了我们的烟地。”罗田镇烟农谭登贵说道。

作为职业烟农,谭登贵对这一举措的感触颇深:“刚种烟的那几年,我没有注重烟地的种养结合,再加上农药、化肥的持续使用,烟地板结严重,病害发生率高。后来烟草公司号召我们种植绿肥改良土壤,这两年效果明显,烟叶发病少了,卖烟的收入也提高了不少!”

位于渝东北的万州区种植烟叶的历史悠久,由于该烟区人多地少,烟田连作较为普遍,烟地种养结合不够,近年来土壤退化、土传病害频发导致烟叶产量、质量不稳,严重影响了优质烟叶的生产。为此,万州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积极协调重庆市烟草科学研究所、西南大学等科研院校,邀请专家到各烟区的田间地头“把脉问诊”,针对烟田里的PH值、有机质含量等各项指标,进行“开方”治疗,而专家们给出的一个重要“处方”就是绿肥种植。

从2020年开始,万州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大力推广绿肥种植,引导和鼓励烟农利用冬闲在烟田里种植油菜,持续改良烟田土壤。近两年,绿肥种植覆盖率常年保持在80%以上。

“绿肥掩青成本低、易播种,长势好、吸收快,每亩地可以转化200多公斤土壤有机质。绿肥翻压腐熟后既是良好的有机肥料,含有丰富的有机质和各种微量元素,又是很好的土壤调节剂和土壤病菌抑制剂,可起到保育土壤、改良土壤的作用。”万州区恒合烟站站长傅泰露介绍,“不仅如此,绿肥种植也不需要施用化肥和农药,种植绿肥后的田地再种烟每亩可少施化肥10到15公斤,每亩可减少烟农投入40到60元,更大的作用是实现化肥的减量施用,提高烟叶品质,持续保障植烟土壤的使用率。”

油菜绿肥种植只是万州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加快烟叶发展绿色转型的一个缩影。去年年底起,万州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烟叶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服务和美乡村建设,加快烟叶发展绿色转型。他们从植烟土壤保育、病虫害绿色防控、水肥高效利用等方面协同发力,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位于万州东南的白土镇人头村,在烟草公司和当地政府的协调下,将分散的烟田通过土地流转整合为2000余亩连片优质烟区,开展了“烟+菜”的循环生产模式。当地的烟叶移栽一般在4月开始,10月结束田间采收,烟地每年约有6个月时间处于闲置状态。目前推行的烟菜套种模式充分利用了土地和空档时间,加之万州区推广的烟菜套种模式多在海拔800到1200米的山区,昼夜温差大,生产出的蔬菜品质优势明显,销售价格较高,提高了土地的产出。

“废弃菜叶直接翻压还田,能够增加土壤有机质,起到改良土壤的作用。”谈起烟菜套种,白土烟叶收购点点长谭彬峰介绍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土壤保护是关系到生态环境绿色化的关键节点,落实好土壤改良技术,确保烟田用养结合,不断培肥地力,走出一条土壤健康可持续利用的新途径,这不仅是为生态环境减负和乡村全面振兴做出贡献,也是烟叶生产健康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