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许昌:农机农艺融合 促进育苗方式转变

2023年03月07日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幸博
A+ A

“王科长,你这苗盘咋与传统使用的漂浮苗盘不一样?”2月28日,在许昌市襄城县紫云镇举办的育苗环节新型农机烟农体验活动上,种植专业户雷俊红饶有兴趣的问道。“这是采用湿润方式培养烟苗用的新型育苗盘,有128穴和72穴两种,育出来的秧苗根系发达,健壮的很,更适宜于机械化移栽。”襄城县烟草公司生产服务部王晓军主任针对育苗户提出的问题现场答疑解惑。

在育苗环节新型农机体验活动现场,多家农机企业同台竞技,大显身手。看着播种机械能够在200穴、128穴、72穴苗盘之间自由切换,一次性完成自动进盘、装基、压穴、播种等功能,运行平稳,大家围绕实际育苗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开展现场交流,对机械改进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气氛活跃。

“湿润育苗操作简便,成本与漂浮育苗相当;浅水层育苗,可有效抵御低温时段对秧苗生长的不良影响;整个育苗过程处于干湿交替环境,利于发达根系的培育与抗逆性的提高;营养面积增大,有利于根系伸展,育出的秧苗更健壮;减少剪叶次数,减少人为传播病害的概率,秧苗先天病害较少。”来自汾陈乡的具有多年经验的技术员马村民说。

“襄城县作为全省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县,搭建农机“赛马”和新型农机烟农体验活动平台,是农机企业展示自身创新能力、解决产区实际问题、推进农机选型配置、遴选出一批具有较强适用性农机装备的有效路径。”王晓军主任介绍说。

下一步,襄城县将逐步推行湿润育苗模式,开展技术培训,引导育苗专业户规范操作流程,推进育苗规模化、生产标准化,推动烟叶产业向质量安全、环境友好、生产经营效益型转变,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