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卢氏:全面拉开烟叶育苗帷幕

2023年03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3月1日,河南卢氏县杜关镇马院烟叶育苗工场内,人头攒动,机器轰鸣,该育苗工场负责人南朝红带领工人苗池放水、调试机器、消毒苗盘、播种作业,拉开了人勤春早育苗忙、勤劳致富奔小康的序曲。

马院烟叶育苗工场,育苗规模位列卢氏县第三,可为杜关、官道口2个烟叶种植大镇提供1.28万亩优质商品烟苗。基于“苗好一半收”认知,早在春节“破五”(正月初五)过后,南朝红就召集工人提前整理好苗畦,为3月上旬适时播种育苗做好充分准备。

微信图片_20230228165119.jpg

开工当日一大早,南朝红将工人们召集在一起,举行了一个简单的开工仪式,将工人们分成苗池放水、调试机器、消毒苗盘、播种作业4个工段小组,分配了工作任务,强调了技术要领,开展了工序示范,便有条不紊地开始了育苗工作。

该县第一大烟叶育苗工场东明镇涧北烟叶育苗工场,第二大烟叶育苗工场沙河东沟烟叶育苗工场,和仲后稷智能日光温室大棚育苗工场等其余15个烟叶育苗工场,也于同日拉开了烟叶育苗帷幕。

今年卢氏县将全面推行集约化工场化育苗模式,积极培育烟叶育苗集约化经营主体,开展技术培训,引导育苗工场主规范操作流程,推进烟叶育苗规模化、生产标准化,推动烟叶产业向质量安全、环境友好、生产经营效益型转变,做强做优“烟叶生产第一车间”,推进烟叶高质量发展进程,进而加快实现烟叶生产现代化。

为了提高育苗质量,该县统一熏蒸育苗大棚,统一调配育苗基质,统一供应优良品种,采用装盘播种一体化机械作业,并推行育苗技术改良措施,在加大基质容量、加大托盘育苗或干湿交替育苗比例前提下,实行差异化育苗与供苗。差异化育苗主要依栽期和移栽方式,反推播种期和烟苗茎高或大小目标,实施育苗棚梯次播种,确保成苗时间和烟叶移栽相吻合,烟苗成苗标准与移栽方式相吻合;同时积极推广棚内温湿度全程连续监控与基质伴菌、出棚病毒检测等技术,确保壮苗移栽,减少返苗时间,促进早发快长,保证每一株烟苗的质量和安全。

微信图片_20230228165128.jpg

据沙河东沟烟叶育苗工场主杨小花介绍,现如今育苗省力省时,全部采用烟草部门提供的商品育苗基质,实行机械化精量播种,每株烟苗都有独立的空间,成苗快,病虫害少,而且幼苗根坨不易散,根系发达,成活率高,适合远距离运输。

“苗好一半收。烟苗质量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烟叶生产的品质与效益,在烟叶生产中起着重要作用。实行工场化育苗,以严格的技术规范保障烟苗质量,可以为后期烟叶移栽工作打下良好基础。”该县烟叶生产服务中心主任曲冉说。

“对烟农来说,集约化育苗能够带来很多便利。譬如,集约化育苗能够减少烟农获取烟苗的环节,降低育苗风险,保障烟苗品质。在育苗工场下单,烟农不需要承担育苗风险。同时,与农户育苗相比,集约化育苗成本大大降低,可以帮助烟农减少种烟投入。”该县东明镇涧北烟叶育苗工场主崔乐介绍道。

育好一株苗,铺就产业致富路。南朝红表示,他将带领工人加紧作业,在黄金播种期内适时完成育苗播种,进一步强化育苗大棚管理、关键环节技术落实,确保培育出优质壮苗,为推进烟叶生产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