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西峡:绿肥掩青改善烟田土壤环境助增收

2022年12月22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志
A+ A

2022年12月19日,河南南阳市西峡县五里庙烟站站长杨新春像往常一样,7点吃过早饭就逐村逐块查看预留烟田冬耕情况,当走进岈子村连片,看到长势良好、成片绿油油的油菜,他立马掏出手机,拨通了张平定的号码:“老乡,你地里的油菜生物量已经达到掩青标准了,我今天联系合作社,组织大型农机,同步推进深冬耕与油菜掩青,这样既能减少投入,又能最大限度发挥绿肥掩青的作用。”

图为杨新春深入烟田查看油菜长势

“杨站长,我听你的肯定没错”,张平定爽快地答应道,“我这地连种两年,但烟株病死率不高,得益于这两年我按照你们烟站的技术指导要求,在8月底撒下油菜种子,12月份开展油菜翻压,才保障了我的种烟收益呀”。

10点,烟技员杨宁已站在地头,一边跟班绿肥掩青作业,一边为围观农民讲解油菜掩青的要点:“油菜的田间生物量达到1500-2500公斤/亩,就可以翻压了,翻压产生的腐熟物质可以改良土壤理化性状,改善土壤透气性和保水性,提高土壤微生物的多样性,活化根际土壤,从生态层面抑制根茎类病害的发生,为来年烟株根系健康生长修筑防护屏障。”

图为杨宁现场进行绿肥掩青技术指导

“我的地和平定的地紧邻,也是连着种了2年,大田管理都一样,人家的烟长势正常,死的也比较少,我的烟田却发生了较重的黑胫病,我一直想不通原因,今天听了听小杨的讲解,我现在是茅塞顿开啊”,张平俊懊悔不已,但瞬间又信心满怀,“俗话说的好,心眼活吃白馍,2023年我一定早动手,不等烟叶采收完毕,我就撒播油菜籽,争取也当上油菜掩青增收户”。

西峡属于山区,烟田分布广、户均规模不大,复种指数高,类似张平定这这种多年种植烟叶、有较高的种植水平、忠诚度高,户均规模稳定在20亩左右的铁杆烟农有很多,受困于连年在自有土地种植烟叶,烟田根茎类病害发生较重,植烟积极性受挫,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保障烟农利益,自2020年以来,西峡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制定绿肥掩青、增施有机肥等改良土壤环境的激励性政策,在采用微信推送绿肥种植技术要点、进村入户宣讲政策的基础上,该县烟叶生产收购服务部创新政策宣传方式,优选绿肥种植增收户“现身说法”算好土壤改良成本和收益账,吸引更多的农户加入绿肥种植队伍,2023年该县烟田油菜种植面积较2022年增辐20.4%。

图为机耕手高标准开展掩青作业

据悉,今年以来,随着粮食价格的不断上涨,越来越多的农村年轻人回流农村投身新农村建设,该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站位助力乡村振兴大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以烟为主,烟粮互促”理念融入生产实际中,综合运用绿肥掩青、绿色防控技术,开展烟薯套种,从根本上改善土壤环境,降低农药使用量,找到经济作物与粮食作物规模化种植的平衡点,增强新农村建设的内生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