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逆风而上 金叶飘香

2022年11月24日 来源:咸宁新闻网 作者:李真真、石渊明
A+ A

“茨芭烟站今年提前10天圆满完成了109.6万公斤的收购任务,烟农比去年增收200多万元,烟农上报的明年烟田预留面积将比今年增加2000亩左右。”河南省郏县茨芭烟站王文峰主任介绍道。

茨芭烟站的收购任务量全县最大,所辖地区烟叶成熟期晚,加上今年疫情原因,茨芭烟站的烟叶收购工作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在这种内外交困的情况下,茨芭烟站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问起茨芭烟站取得成绩的秘诀,王文峰主任腼腆地笑着说道,“没啥秘诀,就是带头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把基础工作做好了,把烟农服务到位了,结果就不会太差。”

为了做好基础工作,茨芭烟站的网格职工跑遍了田间地头,走进了千家万户,通过宣传“五去三一致”口诀让烟农轻松学会烟叶分级,提高交售烟叶纯度,为后期烟叶收购顺利开展打好“地基”。

“通过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收购进度慢除了烟叶成熟期晚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烟农交售的烟叶纯度不高,烟站收购期间大部分时间都在对烟农的烟叶进行再挑拣。今年我们就从这方面入手,加强对烟农烟叶分级的指导,烟农的烟叶纯度高了,进站交售烟叶的速度也就能大幅度提高。”王文峰主任说道。

为应对收购高峰期,茨芭烟站干部职工中午不休,连轴作战,与时间“赛跑”——一桶方便面、一根火腿肠,干完一整天。为了不让烟农等待,在完成一天的收购任务后,网格职工急忙“转移阵地”,下乡入户指导烟农对烟叶进行分级,实行精确预约,确保第二天顺利售烟。

面对疫情突袭,茨芭烟站为了做好防疫、工作两不误,王文峰主任组织成立了以烟站共产党员为主的采烤应急小分队,在镇政府的统一指挥下,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帮助被隔离的烟农进行烟叶采收和烘烤。同时,在烟站开设了一条收购专线,专门对风险区的烟叶进行收购。

“今年俺们村因为疫情封了几天,刚开始还发愁这烟卖不成咋办,但很快烟站的网格职工就给俺打了个电话,让俺放宽心,烟站肯定会想办法把烟收了。后来,烟站为俺们村开了个收购专磅,在镇政府点对点的封闭组织下,烟都卖了。感谢镇政府,感谢茨芭烟站,没有他们,咱烟农一年的血汗可都白流了。”茨芭镇上丁村的一位烟农感激地说道。

是茨芭烟站干部职工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

回首今年一波三折、艰难辛苦的烟叶收购,王文锋主任说道,“哪项工作不辛苦?哪项工作没困难?要想把工作干好,就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组织派我到基层来不是看困难有多大,而是来想尽办法解决问题的。”

正是抱着这种“遇水架桥,逢山开路”的精神,茨芭烟站才能够创造出“一年更比一年好”的成绩;正是有无数像王文锋主任这样的烟草人,在困难面前逆风而上,才有了十里“金叶”飘香,给万户烟农带去了增收致富的希望。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的烟草人为乡村振兴,为建设中国式的现代化而绽放绚烂的光芒。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