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绿叶变“金叶” 托起致富梦

2022年10月09日 来源:中新网江西 作者:秦言敏、郑宇航
A+ A

深秋的一天,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熊村镇下街村烟农张振国坐在湖坊烟叶收购站的烟农休息区,等着把一大早运来的“金叶子”变成“钱票子”。“今年我种了31.3亩烟叶,估计能卖13.5万元吧。”张振国说。

今年51岁的张振国曾是熊村镇上街村的贫困户,2014年,他为了给患重病的妻子治病,不仅耗尽了家底,还欠下了近10万元债务,加上一双儿女要上学,一家人生活拮据,于2014年底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所幸的是,生活的重担并没有吓倒他,他不等不靠,不悲观抱怨,心里计划着如何才能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他曾外出福建务过工,也尝试过在家养鱼和种树,但都没有成功。

2015年,张振国利用村里田多地广、水源方便的优势,开始尝试种植烤烟,在同村其他烟农和烟草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当年种植的28.5亩烤烟让他收获了8.5万多元,这让他在一筹莫展之际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张振国脑子活,善思考,在常年种植烟叶过程中,他不断摸索,向别人请教,积极参加生产技术培训,热衷新技术试点示范,摸索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种植、管理和烘烤技术经验,连续多年获得县、镇先进烟农称号。

近年来,依托新庄烟区产业综合体,张振国在烟叶结束后开展水稻制种,由合作社统一组织签订种子购销协议,合作社配套了育秧机、插秧机、收割机、无人机等设备,基本可实现全流程机械化,还有技术人员定期上户指导,让他可轻轻松松种田赚钱。稻种收获后还可以利用烤房烘干种子,每亩能收获烤干稻种约450斤,扣除成本后预计每亩可实现净利润 1500元左右,全年种植收益在12万元以上。

自己靠种植烤烟富裕了,张振国还带领乡亲们一起奔小康,他主动流转家中无劳动力的贫困户的土地、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种植烟叶,带领贫困群众一起脱贫致富。贫困户江新国因为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他把自家的8亩土地流转给了张振国,除了获得土地流转租金外,还到烟田内务工增加收入。“我家土地流转给振国家种,每年租金4000块钱,农忙时我再给他栽栽烟、浇浇肥、摘烟叶,150块钱一天,一年下来也可赚到15000元。”江新国说。

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下街村村民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烟叶种植上,让每一块土地都变成希望之田,种植出奔向小康的希望,烤烟也成就了村民的致富梦。2022年全村种植烤烟150亩,烟农平均亩产值预计可达到4300元,所在村亩均产值处于全县领先水平。

为帮助这些贫困户种烟脱贫,黎川县烟草部门压力扛上肩、责任落到人,实施了政策倾斜、资金扶持、技术培训、田间帮扶多项举措,使烟农种得了烟、烤得了烟、挣得了钱、脱得了贫、致得了富。“为了巩固和发展好烟叶产业,黎川县千方百计保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十三五期间共争取投入农田基础设施资金2061.77万元,烤房、农机、育苗棚等设施1289.17万元,投入烟区新农村建设资金1415万元,大大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据统计,十三五时期,烟叶种植共带动14个贫困村,72户贫困户脱贫,合作社为450名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驻村帮扶23户57人全部脱贫”黎川县烟草局副经理谢帮金说。

如今,已连续种植烤烟8年的张振国,不仅还清了债务,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成为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供应女儿读大学,还在县城买了房子。“下一步,我将在保持现有种植规模的同时,努力为其他烟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进一步种好、烤好烟叶,与大家一起挣更多的钱。”谈及未来的打算,张振国如是说。

“在助农增收的征途上,黎川烟草将继续秉承“责任烟草、心系烟农”的社会责任,深挖潜力,稳好规模、提升质量,做强烟叶产业,积极推进烟叶产业稳定健康发展,以实际行动促进烟农‘富’、产业‘兴’,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黎川县烟草分公司负责人张友武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