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金叶子”喜丰收 云南普洱烤烟开收

2022年08月31日 来源: 普洱日报
A+ A

连日来,云南普洱市各县(区)烟叶收购站点内,只见烟农们卸烟、交烟,工作人员分级、上秤、搬运、打包,一派繁忙景象。开磅收购烟叶以来,全市上下切实加强流程管理,严把过程控制,不折不扣执行烟叶收购的相关政策纪律,确保烟叶收购工作总体平衡、平稳、有序。

景谷县

近日,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各乡(镇)烤烟开秤收购。在各乡(镇)烟叶收购站点内,各类运输烟叶的车辆穿梭于烟站大院,预约前来交售烟叶的烟农们早早就把预检好的烟叶送来交售,烟叶分级员、辅助工正有条不紊地对烟叶进行分级、过秤、打包,烟叶交售秩序井然。

永平镇南谷村烟农陶文莲告诉笔者:“我家今年和去年一样,种植了8亩烤烟,烟叶长势不错,按照去年的烟叶价格估算,今年烤烟收入可达4万元左右。”

为按时按质完成烟叶收购工作,景谷县严格抓实烟叶收购各个环节,并采用手机预约交烟时间,减少烟农交烟程序,方便广大烟农平稳有序交售烟叶。碧安乡烟站站长陈春福说:“今年较往年收购日期有所提前,预计收购时间40天,我们将精心组织,平稳收购,争取在国庆节前完成收购任务。”

“以前用烟杆编烟烘烤,6个工人一炉烟,而且编烟疏密程度还不一致,现在用烟夹编烟,2个工人6个多小时就可以装好一炉烟。细算下来,烘烤一炉烟能省掉成本630元左右。”凤山镇烟站负责人施国涛介绍,凤山镇自2018年逐步推广烟夹替代烟杆的编烟烘烤方式以来,全镇11个种烟村百分之百实现烟夹替代烟飘杆编烟烘烤,2022年,种烟农户比上年增加了12户,种植面积增加300亩,户均增加0.7亩。

据了解,2022年景谷县烤烟种植涉及10个乡(镇)103个村近6349户农户,预计产出烟叶21万担,可实现产值3.25亿元。

景东县

连日来,景东彝族自治县各乡(镇)陆续开秤收购烟叶。为更好地将“金叶子”变成致富“钱袋子”,景东县各乡(镇)烟叶工作站早安排、早部署,积极抓好新烤房建设、老烤房维修、人员培训等前期工作。针对今年的烟叶长势,积极采取指导到户、培训到人的措施,在烤烟中后期管理及提高烟叶纯度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服务烟农水平,尽最大可能保障烟农利益。

林街乡2022年共种植烤烟2660亩,共有烤房287座,目前已全面铺开收购,预计10月4日收购结束,收购量为7000担。龙街乡今年烤烟种植面积11700亩,计划收购烟叶31000担,全乡设2个烟叶收购点,9月底可完成今年的烟叶收购工作。太忠镇计划收购烟叶19500担,采取预约交售,排队叫号,预计10月1日完成烟叶收购任务。为做好烟叶的收购工作,景福镇组织开展“生态绿色+”高质量专业化分级技术培训工作,培训通过观摩样品、现场指导分级、集中理论学习等多种形式向参训人员教授烟叶等级相关知识。据悉,今年景福镇烤烟任务数为19500担。

镇沅县

近日,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全面开仓收购烟叶。烟农陆续将捆绑整齐的烤烟依次摆放好,验级员认真分拣烟叶、评定等级。

田坝乡瓦桥村下菜园村民小组烟农陈啟忠一大早就来交售自家的第一批烟叶。“今年的收购现场秩序比较好,服务也比较好。我家今年种了18亩烤烟,品质不错,会是一个丰收年。”

2022年,镇沅县委、县政府坚持对烤烟产业及早谋划部署,持续加大扶持帮扶力度,全面科学研判,全县投入烤烟生产扶持资金900万元,实际移栽面积达9.88万亩,比市级下达的9.7万亩任务多种植1800亩,为圆满完成26.2万担收购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做好烟叶的收购工作,镇沅县始终坚持“保证总量稳定、质量不降、烟农收入不减”的指导思想,牢牢把握“总量、质量、效益”三个指标,抓收购质量,抓时间节点,抓烟叶生产形势研判,抓市场稳控,抓收购期间疫情防控,抓工作纪律,做到平稳有序收购,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生产收购任务。同时,始终保持打击涉烟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加大设卡查缉力度、打击囤积倒卖烟叶力度、案件查处力度和正面宣传报道力度,确保全县烟草产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新抚镇

近日,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新抚镇召开2022年烟叶收购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烟叶收购相关工作。会议强调,要强化目标导向、强化宗旨意识、强化规范秩序、强化服务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力争完成好今年24200担烟叶收购任务。

会议要求,要紧盯目标排任务、紧盯目标排进度、紧盯目标压责任、紧盯目标抓落实,坚持不懈规范烟叶收购市场秩序,严格按合同收购,杜绝面子烟、人情烟、劣质烟等。要强化服务意识,用心用情为交烟售烟提供优质服务。要强化底线思维,从严从实压紧压实烟叶收购各链条安全责任,守好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疫情防控安全底线,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织牢织密织细烟叶收购疫情防控安全网,确保全镇今年烟叶收购工作平稳有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