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江西南丰:烟稻轮作 让农民“饭碗”端得更稳

2022年08月05日 来源:中新网江西 作者:张相斌
A+ A

“上半年的烟烤季节可以提供烤烟房给烟农使用,到了下半年的水稻制种及晚稻收成阶段,闲置的烤烟房又变成稻种烘干房,提高制种效率,‘烟叶+水稻’的种植模式我认为是非常好的。”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产丰烤烟专业种植合作社社长叶木林说道。

先种植烟草,采收完毕后再进行水稻种植,水稻收获后进行土地休养或者种植绿肥的模式,被称为“烟稻轮作”。 

稻轮作可以有效改善土壤生态,实现烟叶与粮食生产质量和效益的提升,有利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今年以来,南丰县全面推行“烟稻轮作”模式,以促进烟稻产业高质量融合,助力保障粮食安全,推进乡村振兴。

图为烟农种植烟叶场景

近年来,“烟叶+水稻”种植模式逐步受到了广大烟农的支持与欢迎,在部分地区逐步普及开来,受到了不少关注。

图为烟农种植烟叶场景

该县鼓励烟农开展烟稻轮作,需要实现帮扶手段、技术手段等各项创新措施的有机结合,让烟农真正有利可图,探索出一条可供实践的“致富路”。同时又要给予烟农更多的种植技术的支持与帮助,指导烟农开展烟稻轮作,从而获得更为可观的经济收益。目前,南丰县烟草局协同南丰烤烟专业种植合作社已在所在辖区开展烟稻轮作工作,并且针对性地开展技术培训,从烟叶栽培、烟田管理等角度出发,帮助烟农熟悉烟稻轮作的各个重要环节与步骤。

一位尝试烟稻轮作模式的烟农表示,“2021年我总共种了20亩地,水稻收益在2万元左右,烤烟收益在8万元左右,总体收入比2020年要高出不少。”还有不少烟农在接触烟稻轮作模式之后,也纷纷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我们当地政府也在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烟农进行烟稻轮作,实现烟草和水稻的‘双丰收’,并增加我们的收益,这是一件大好事。”

乡村要振兴,农民要富裕,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引领带动。在推进烟稻轮作,做好“以烟促稻、以烟稳粮”工作的基础上,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抓保产增收,努力让农民把“饭碗”端得更稳,南丰县今年种植烟叶2000亩,意味着烟稻轮作也会有2000亩。

下一步,南丰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会继续积极引导合作社开展更多的、更成熟、更有意义的增收道路,励志实心惠农,切实担负社会责任,服务人民,为社会做更多有价值的探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