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怀抱“黄金叶” 歌唱新生活 ——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拉祜族烟农增收致富侧记

2022年08月03日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武雪燕
A+ A

热辣的七月,一场甘霖浇散了连日的暑气,雨后缭绕的云雾衬得坐落在临沧市沧源县阿佤山巅的糯掌烤房群宛如仙境。

“今年烤出来的烟好好,这回我们乐队的音响不消愁喽!”说话这人名叫扎主,是沧源县勐角乡糯掌村的一名烤烟种植户,一个地地道道的拉祜族汉子。此时他正和妻子、妹妹看着手中刚从烤房中取下来的金黄色烟叶,满脸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沧源县是一个以佤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地,扎主所在的糯掌村便是一个传统的拉祜族村寨,至今已繁衍了400余年。拉祜族历史上“重自由,轻迁徙”,生产状况长期处于刀耕火种的原始生产方式,经济发展一直处于较为落后的水平。2016年在政府脱贫攻坚政策的引导下,开始种植烤烟,如今已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主要经济来源。

“我家种烤烟已经6年了,可以说我家的房子就是靠种烤烟盖起来的咯。”扎主指了指身后的二层小楼,自豪地说道。“2017年我家盖房子贷了十几万,我是相当着急。出去打了一年工,工资倒也不低,但是外边消费高,一年到头也剩不下多大点。过年回来一算,还没有我媳妇在家种烟,刚好听说烟站在搞土地流转我就回来了,包了十几亩地,才两年就把贷款还清了......”

微信图片_20220803085237.png

扎主一家“黄金叶”喜获丰收。武雪燕 摄

沧源县自2018年开始致力于打造河南中烟“黄金叶”高端原料专属烟区,高等级烟叶进入河南中烟最高端品牌“天叶”的原料配方。通过核心烟区土地流转、专业化烘烤、培养职业烟农、智慧化种烟等模式,助烟农户均增收3.5万余元,成为农民增收、地方财政增加的重要渠道,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一枝一叶总关情。点滴积累中,村民们的日子从好起来变成了富起来,生活的富足之余,村民们也开始追求起了精神上的富足。拉祜族自古以来能歌善舞,用音乐和舞蹈记录民族代代相传的历史和文化。在扎主的牵头下,村里喜爱歌舞的人组起了一支五人的小乐队,每逢节日都在村里的文化广场演上一演,得到一众村民拍手叫好。

渐渐地,乐队在附近村落也有了名气,随着同好者的不断加入,队伍逐步壮大起来,他们给自己起了个响亮的名字——拉祜传奇。除传统的芦笙、小三弦外,吉他、贝斯等现代乐器也融入了进来,每周固定一天在村里的活动室点起火塘载歌载舞,歌唱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微信图片_20220803085303.png

“拉祜传奇”乐队围坐在火塘边欢乐歌唱。武雪燕 摄

“我们拉祜族离不开火塘,在拉祜族人的心灵深处,家族的兴旺、族人的平安、生活的富足都和火种息息相关只要火塘不熄灭,生活就有希望。”火塘边的扎主笑着说。

“这几年烤烟种一季,荷兰豆种一季,比以前种玉米、水稻赚钱多了!”乐队另一名成员扎努说道。手里的余钱多了,发展乐队的思路也多了,为更好地弘扬拉祜族传统文化,乐队为传统乐器配上了拾音器,定制了一套音响,让传统乐器“插上电”。“这两年因为疫情摸你黑狂欢节、新米节都不得过,听说今年新米节要办呢,到时候烟卖完把音响一买,我们要好好排个节目去新米节上表演一下,展示我们拉祜族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

“边疆人民好,社会主义好,家家户户种烟草,种好烟草摘穷帽。党的光辉照边疆,拉祜人民心向党。黄金烟叶能致富,拉祜人民心欢乐......”朴实的歌词,悠扬的曲调唱尽了拉祜人民对党的惠农政策的感谢以及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