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北秭归:服务烟农出实招

2022年08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颜克鹏
A+ A

为持续推进“我为烟农办实事”实践活动,湖北秭归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今年以来全面安排部署,聚焦“中棵烟+高油分”的质量目标,分阶段实现不同生长期的发育健康和长势均衡,提高“油、亮、软”烟叶质量供给水平,有效提升等级结构,促进烟农提质增效,目前已取得良好的工作效果。

认真开展烟田选择。秭归烟区通过各种会议培训,广泛宣传烟田轮作的好处,坚决取消多年病害严重、海拔偏高、土壤肥力差等种植田块,技术员全部走访到户、到田核查登记,组织烟农搞好烟田冬耕深翻,真正给烟苗找好最适宜生长地块。

大力推广土壤保育与修复技术。积极开展绿肥种植,改良烟田土壤结构,全县种植绿肥6747.5亩,于烟田起垄前进行绿肥翻压,针对部分后发田块采取田间撒施复混肥或农家肥,进行翻耕,先养熟,再种烟。

精细培育大棚壮苗。严格按照育苗管理技术规程认真操作,实行烟叶育苗大棚责任到人、管理到人、操作到人,确保足额壮苗下田。

精准施肥到烟田。要求技术员分户、分田块下达烟田施肥标准通知单,结合往年烟叶长势长相和烟田肥力状况,灵活指导到田,充分满足烟苗正常营养需求,达到烟田烟苗长势均衡一致。

分烟区海拔高低适时移栽。根据秭归烟区海拔高低的气候条件分层适时移栽,不搞一刀切,适度集中烟农移栽时间,便于烟叶统一成熟采收烘烤。

加强烟田群防群治。分片区统一配置无人机进行烟田集中联防,为烟农减工降本,有效保护烟农身体健康。

全面推进不适用烟叶处理。在田间做到无死角、零容忍,指导烟农高标准处理不适用烟叶,全部实行集中销毁处理。

严格掌握烟叶成熟采收。根据烟叶生长部位灵活判断成熟度,做到生不采、熟不漏,认真做好鲜烟分类编竿,灵活运用三段“8点式”烘烤工艺,总体目标由“黄、亮、软”向“油、亮、软”转变,全面提升烟叶烘烤质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