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三门峡烟区:做实“一优两转” 建优“第一车间”

2022年07月20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作者:李建平
A+ A

2022年7月11日一大早,在浙江中烟三全烟叶基地单元河南灵宝透山千亩烟叶示范田,浙江中烟和河南三门峡市公司技术人员正在指导烟农落实烟叶打顶技术,了解“色诱”“食诱”“光诱”“性诱”以及“蜂杀”等“四诱两蜂”生物防治手段为主的绿色防控措施落实效果。

河南1

(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在烟区大面积推广应用)

河南三门峡作为全省烟叶第一大区,认真落实国家局“1+6+2”政策体系,紧紧围绕做实“一优两转”,建优“第一车间”的烟叶发展主线,全面提升优质烟叶原料供应保障能力,扎实推进烟叶高质量发展。

河南2

(浙江中烟灵宝朱阳烟叶基地单元烟田)

2021年12月15日,随着最后一车烟叶工商交接完成,河南渑池县去年收购的7.5万担烟叶调拨圆满结束。这也是渑池县连续三年实现当年收购烟叶调拨零库存和对口江苏中烟单一工业企业全收全调。

近年来,河南三门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瞄准全国重点卷烟品牌,加快推进工商共办烟叶基地单元,积极探索开启烟叶定制化生产之路,着力打造三门峡烟叶品牌,助力烟区高质量发展。先后建立江苏中烟渑池县果园烟叶基地单元,浙江中烟灵宝市五亩烟叶基地单元,河南中烟灵宝市朱阳、苏村烟叶基地单元,河南中烟卢氏县杜关烟叶基地单元,浙江中烟官坡烟叶基地单元,安徽中烟范里烟叶基地单元等,将烟区发展与工业企业需求紧密结合,不断提升“三门峡”牌烟叶的市场忠诚度、美誉度,持续推进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优做强烟叶产业,保持全省第一烟叶大区的地位。

知难而上探新路。河南三门峡烟区30多年的发展,有辉煌、有低谷,历经破折。进入新世纪以来,河南三门峡烟区着力打造烟叶品牌,找准市场定位,加强品牌维护,建立工商合作共建烟叶原料基地,实现了规模相对稳定、质量稳步提升、市场信誉良好的发展态势,助推烟区高质量发展。河南中烟在三门峡灵宝、卢氏建立烟叶定制化生产试点,围绕“黄金叶”卷烟品牌原料供应开展全方位科研,为烟叶定制生产探路。

2019年开始,河南中烟在三门峡灵宝市朱阳镇建立的全收全调全用烟叶基地单元,每年5万担烟叶收购调拨计划全部履约。

江苏中烟是“三门峡”牌烟叶稳定的市场客户之一。5年前开始在三门峡渑池县建立“南京”卷烟原料基地,由最初的2万担烟叶原料计划,发展到去年全收全调7.6万担,渑池县也成为江苏中烟在河南的唯一一个全收全调的定制化烟叶原料基地。江苏中烟在渑池县定制化生产“南京”卷烟品牌烟叶原料,从烟区规划布局、品种选择、技术方案制定落地、烟田管理特别是农药安全性使用、原收原调收购现场监管等全过程深度介入,加强烟叶原料理化成分检测反馈,始终围绕烟叶原料的可用性、融合性提出改进意见建议,不断提升烟叶原料定制化生产水平,发挥好烟叶原料“车间”对卷烟品牌的“稳定器”作用。

河南渑池县委、县政府加强与江苏中烟的深度合作,强力推进烟叶定制化生产,作为做优做强烟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服务脱贫攻坚的大局的有力抓手,持续深化合作对接。渑池县2021年共收购烟叶7.6万担,上等烟比例80%,中部烟叶比例74%,均创历史最高水平。烟农总收入1.16亿元,实现烟叶税2320万元。2019年在烟叶生产遭遇近60年不遇的严重旱灾时,江苏中烟无偿捐赠50万元用于抗旱浇烟,大灾之年实现了烟农增收、财政增税。

2021年,江苏中烟、浙江中烟、河南中烟、安徽中烟在三门峡原料基地调拨量40万担,占烟叶收购量的87%以上,其中定制化生产“三门峡”牌烟叶31.8万担,占收购总量的三分之二。

知行合一结硕果。2017年以来,河南三门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为适应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形势,经过深入调研,确定了“一优两转”烟叶工作举措,加快烟叶定制化生产步伐,明确提出将卷烟生产的“第一车间”搬到烟区、烟田,不断满足卷烟品牌发展对烟叶原料的需求。“一优”,就是把市场不需要的烟叶在田间、在烘烤前优化掉,瞄准工业企业需求组织烟叶生产,提高烟叶计划资源效益最大化,实现“减量不减收”。“两转”,一是通过优化品种布局、增施有机肥和改善烘烤工艺,把柠色烟转化为桔色烟,二是通过栽期前移实现烟叶生育期和气候条件匹配,满足上部烟充分开片,把上部烟转化为上等烟,提高上等烟比例和公斤均价,满足工业需求,增加烟农收益。

河南3

(烤后烟叶金黄鲜亮)

河南三门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加强与工业客户的深度合作,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从烟叶定制化生产方案拟定到机制建立,从统筹安排到具体实施,从烟田准备、育苗准备、物资准备到生产组织、技术应对、收购服务等,全方位、多角度超前谋划,突出“早”,突出“足”,突出“实”,全面打好烟田冬季整地、烟叶栽期前移和烟田管理、采收烘烤、专分散收五大战役,不断改进提升,持续推进“三门峡”牌烟叶定制化生产进程,全面提升三门峡烟区烟叶原料稳定供应保障能力。2017年-2019年,河南三门峡烟叶收购上等烟比例分别为49.2%,68.9%、72%、78%、79%,公斤均价分别为23.2元、27.5元、27.8元、28.6元、30.3元,逐步满足工业企业对烟叶原料等级结构的要求。据测算,通过“一优两转”措施的落实,实现烟农增收3亿元以上。

行稳致远求突破。实践证明,烟叶定制化生产是破解市场供需矛盾和推进河南三门峡烟区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河南三门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江苏中烟的合作,深化完善渑池县烟叶定制化生产模式,建立全收全调全用烟叶原料基地。继续扩大浙江中烟烟叶定制化生产规模,积极和其他工业企业开展烟叶定制化生产基地单元建设,逐步把“三门峡”牌烟叶全部纳入定制化生产范围,把烟区高质量发展建立在稳固的市场基础之上。2022年,河南三门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将落实好全省烟叶“1340”工程战略部署,重点与河南中烟合作,依托卢氏、灵宝烟叶基地单元建立14万担烟叶优质原料定制化生产。从生产主体、组织管理主体、使用主体三方责权利进行了深入探讨,健全管理体系、技术体系、服务体系、保障体系,立足工业企业模块化配方要求,加强高质量、高香气烟叶生产配套措施落实,为烟叶定制化生产提供系统的实践经验和技术路径。河南三门峡市局(公司)还与山东中烟合作新建卢氏县东明烟叶基地单元,进一步扩大烟叶基地单元规模。

行稳方能致远。河南三门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烟叶“有稳转增”的新一轮烟叶布局调整中将勇立潮头,自觉担当起全省烟叶第一大区的责任,自觉在全国先进烟区找定位,力争在推进河南烟叶高质量发展中提供三门峡方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