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土专家”舒照鹤:把培训搬进地头,把论文写在烟田

2022年07月01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解晓菲、孔伟
A+ A

图为舒照鹤(图右)在指导烟农进行大田管理。新华网发

6月20日,湖北省鹤峰县燕子镇湖坪村,直到深夜10点,舒照鹤才结束烟叶生产技术培训。坐上回县城的车,舒照鹤仰着头眯上了双眼,两鬓的白发在流动的光影里忽明忽暗。

“舒科长真牛,白天顶着大太阳在烟田里转了一天,晚上还能给烟农讲上两个小时的课。真是不嫌累呀!”同行的同事看他睡着了,悄声嘀咕起来。

“有一种累是甘之如饴。”他没睡,听年轻人谈论自己,搭起话来,“我有一份光,就要发份热。苦点、累点没有啥。”

舒照鹤,湖北省鹤峰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农艺师。虽然今年57岁了,作为县局(营销部)科技创新与技术推广的顶梁柱,他依然忙碌在烟叶生产一线,被烟农朋友亲切地称呼为“土专家”。

“土专家”之称从何而来

舒照鹤是鹤峰县五里乡中坪村人,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土家族孩子,高中毕业后留在家里帮父母务农种烟。舒照鹤在烟田里,扎扎实实地练就了一身种烟真本事。

图为舒照鹤在试验田采摘烟叶。新华网发

“兴(土话:种)烟可是个技术活,那小子说兴烟就要兴好。他向有技术的亲戚邻里学习、求教。还真就凭借一股子钻劲,成了种烟能人。”80多岁的村老支书刘圣言说起舒照鹤,笑容中洋溢着赞许。

21岁那年,舒照鹤入职鹤峰县烟草公司,正式成为一名烟叶技术员。在基层摸爬滚打19年之后,被提拔为县公司技术服务站站长,全身心投入烟草科研和技术推广工作。

“我从烟农中走来,从心坎里想为烟农朋友们干一些实事,出一些力气。”踏入县局机关的舒照鹤,为了更近距离地贴近烟农,他大胆地决定把烟叶生产技术培训会搬到田间地头、烟农屋场。他授课通俗易懂,妙趣横生。久而久之,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烟农纷纷喊他专家。

“我是哪门子专家哟,‘土专家’而已。”舒照鹤的自嘲中透出一点幽默。

“土专家”这一称呼在烟区传开。

十几年来,他走遍了鹤峰烟区的114个种烟村,每年到村组培训烟农500余人次。

舒照鹤凭借自己积极向学、勇攀高峰、不服输的韧性与毅力,在科研领域积极创新,潜心耕耘,取得高级农艺师职称。

“土在哪里?土在土生土长;专家一称,名副其实。”对于“土专家”这一称呼在烟农之间传开之后,鹤峰县局(营销部)局长、经理黄学阶这样评价。

老舒,不服输

“老舒,不服输。”谈及舒照鹤,同事对他连连称赞。

“十多年前,舒科长为了学会用电脑,自学五笔打字法,苦练打字,在别人还在因为年纪大不会操作电脑的时候,他早已克服困难熟练运用了。”一名曾经的同事这样说起他。

是的,老舒不服输。

图为舒照鹤在为烟农讲授病虫害防治知识。新华网发

“舒照鹤不只是年轻人学习的榜样,也让我们同龄人相形见绌。白天下乡,晚上写论文、写报告是他工作的常态。”同事喻振洪和他共事多年,非常了解他:“他在46岁时,取得行业中级农艺师职称,50岁取得在职本科学历,55岁入选湖北烟草内训师,56岁取得行业高级农艺师职称。很励志!”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十几年的时间,舒照鹤用一项项成果证明自己不服输、不服老。他自主选育的地方品种“鹤峰大五号”通过全国烟草品种审定;参与的国家局项目获得中国烟草总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参与的湖北省局项目获得湖北省烟草公司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2项,发明专利2项;撰写并发表论文27篇;所带领的透光QC小组团队获得国家烟草专卖局三等奖1次,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一等奖1次、二等奖4次、三等奖1次。

  图为舒照鹤在烟田查看烟株得病情况。

“我搞科研,很多创新思路都是在和烟农聊生产的过程中得来的,他们是我搞创新的‘源头之水’,离不开。因此,唯有始终在基层一线,贴近烟农烟田,做出的科研成果才更实用。” 舒照鹤说烟农就像家人,是奋斗的根基与归宿。

坚守初心,无怨无悔

“我爱人说我工作起来不管家。对家庭,我是有所亏欠的。但既然干了,我就要干好,这样才能给孩子做个好榜样。”说到家庭,舒照鹤有所动容。

舒照鹤的爱人和孩子一直生活在五里乡中坪村,距离县城近五十公里的山路,车程在两个小时左右。多年来,他一直在县城里住着公司的单身宿舍,除了工作,再无其它。

“老舒啊,你都57岁了,还指望奔些啥,安安静静等着退休吧!”同事看着舒照鹤依旧忙得很,时常打趣他。

“想想还有不到3年就退休了,这时候再不干,将来想干都没机会了。”面对同事的打趣,舒照鹤一如既往的认真。

他始终以党员身份要求自己,坚守初心,无怨无悔。

如今,他已经规划好了退休后的生活,注册了一个名为“烟技员”的微信公众号,打算在闲暇之余学习摄影、录像、视频剪辑等新媒体技术,把烟叶生产技术通过微信平台进行科普,以另一种形式服务烟农。

当下,正值烟叶大田生长的关键期,舒照鹤又开始了他的巡村授课。

他依旧有条不紊地调试投影仪,腰间别上小音箱,耳朵挂上话筒。一切准备妥当之后,向大家做出一个OK的手势。

“‘土专家’开始讲课了,大家安静!”

“今天咱们重点讲一下烟株病虫害怎么防、怎么治的问题,好吧?”舒照鹤拍了拍话筒,开始讲课。

“大家兴烟,是不是最怕烟得病?其实啊,烟得病跟人得病差不多,真要得了重病就不好治了,怎么办?关键还是预防,就和给娃娃打预防针似的。”

烟农笑意盈盈地认真听着“土专家”的授课,频频点头认可。       

图为舒照鹤在公司工作会上交流发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