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江西永丰:“铁杆烟农”的“金叶致富经”

2022年05月16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小勇
A+ A

“黄师傅,我这一次追肥要用多少肥料,我得趁这两天天气好,加紧把氮肥追施下去,刚好下个礼拜有雨。”寻声望去,只见烟田间一位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的年轻小伙子正和当地烟叶技术员交流。他就是靠种烟致富的“铁杆烟农”黄云旗。

黄云旗(右)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操作培土机为烟田中耕培土。李小勇 摄

黄云旗,1984年出生于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石马镇棠阁村,他虽看着年轻,却是有着七年烟叶种植经验的“铁杆烟农”。

“父亲去世较早,读完初中我就辍学了,以前家里全靠种植水稻和几亩烟叶维持家用,三月以后全家人每天都在田里,打田、播种、抛秧、施肥、采烟……”2016年之前,黄云旗一家还住在毛坯房里,生活甚是艰难。

勤学善用 技术兴烟

2015年底,永丰县烟草公司大力发展烟叶产业,出台了一系列的配套政策和技术,鼓励懂种植、会经营的农村劳动力种植烤烟。

“我们回家种烟,有以往种烟的基础,我种烟不一定比别人差。”2016年,黄云旗在妻子的支持下,向烟草公司提交了20亩的烟叶种植申请,那一年种烟赚了近3万元,黄云旗用这笔钱把房子简单装修了一下,从此踏上了职业种烟道路。

从烟田整地开始,黄云旗几乎每天都沉浸在烟田中。“早深耕、早起垄、早埋肥、早防治……想要烟叶实现好收成,就得干得早,每一个环节都不能疏忽大意!”在黄云旗看来,烟叶种植最重要的秘诀之一就是“早”。从育苗、整地、移栽、培管、采烤等每个环节他都认真琢磨,总结诀窍。

“每年我都会亲自把关烟叶移栽,告诉操作小工要深栽、选壮苗、浇足水,移栽一个月后,田里的烟苗均匀度可达到90%以上。”每年烟苗移栽后,黄云旗精心呵护每一株烟苗。

采烤时节,30几亩烟田,先采收哪块后采收哪块,黄云旗都管理得井井有条。“成熟度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烟叶品质,只有做好适时采收,才能把烟烤香烤黄烤软,还能节约5%左右燃料,缩短8至10小时的烘烤时间。”黄云旗总是准确把握烟叶成熟度,精打细算着生产中每一个环节。

作为种烟的新生代,每当烟技员推广运用新技术,他总是第一个大胆尝试。在生产中,他扎扎实实做好每个关键环节,特别能够在细节里深挖效益。

诚信经营 感恩奋进

诚信是金。作为一名职业烟农,黄云旗一直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种烟信条,这也是他的致富密码。

“现在是散烟收购,很多烟农在分级挑选时,认为在好烟里掺杂一些差烟,可以有更好收益,其实不然,这样不仅会增加分级工挑选时间,影响分级人员的心情,还会让质管员员认为自己不诚信,反而卖不出好价钱。”黄云旗解释说。

2021年黄云旗种植35亩烟叶,除去成本开支纯收入达到了7万多元,家里的房子又重新装修了一下,生活也过得越来越有盼头。

黄云旗深知,烟叶能够种植成功离不开永丰县烟草公司提供的“保姆式”服务。“烟草公司对我可以说是无微不至、有求必应,在技术保障、生产配套上基本上不用我操心,尤其是生物质烤房太方便了。”

离黄云旗家不足一里地的地方,是烟草部门为他配置的两座生物质燃料烤房,极大地方便了黄云旗的烟叶烘烤。“现在煤炭价格越来越高,烤烟时烧煤火候也不好把握,用生物质颗粒烤房烤烟,真的既方便又干净,烘烤全程温湿度控制基本上精准,一烤烟算下来比烧煤节约成本近400元钱。”黄云旗从未忘记永丰县烟草公司对他的帮助。

“烟叶我会一直种下去,今后我也会多找技术员请教,把烟叶种好,把成本控制好,种烟这条路我走定了。”从2016年到2021年,翻看黄云旗的致富经,种烟不仅实现他的创业梦,也让他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