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宣威市尚营合作社:多元化种植助农增收

2022年05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祖恒
A+ A

109.JPG

近年来,云南宣威市尚营合作社以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目标,带领社员开展多元化种植,助推热水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由过去单一的传统种植模式向多元化特色种植模式转变。

在宣威市尚营烤烟专业合作社里,三十多亩莲花白小苗长势喜人。当前正值秧苗移栽期,热水镇营沟村委会12组村民李树花在地里忙着为莲花白墒沟锄草。在基地务工半年多,李树花的生活比原来充实紧凑,还多挣了一份收入。她告诉记者:“在家里我种着土地 ,又喂猪又喂鸡,还做着生意,我把我的做好,其余时间我就抽出时间来帮合作社打工,这一份钱,一个月两千多块钱是我多余挣来的 ,有时间来做还是不错的,收入还是可以的。”

同样在基地务工的还有热水镇热水村委会六组村民陶荣江。去年,他结束了外地的工作,回家乡务工,在家门口挣钱,也能照顾好家里。“原来我是在外地打工。现在农村有合作社。我回家来加入到合作社打工。每天100多块钱,一年的收入还是不错的。家里的事情也能做一些。”陶荣江说。

据了解,尚营烤烟专业合作社是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营,每年提供30多个工作岗位给村民务工。合作社自2018年开始承包土地发展种植产业,在种植烤烟、白芨、丹参等经济作物的基础上,今年又引进种植了200余亩旱稻经济作物,同时继续种植经营藏红花、当归、辣椒和林下养殖,多样化的种植模式降低了种植经营风险,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拓宽群众致富门路。目前,农产品主要销往上海、江苏等地和宣威市区内各农贸市场及超市。合作社负责人胡兴明说,“合作社每年带动本地村民200多户打工,每户让他们每年增加收入成千上万,当然合作设都是复种,为了调整产业结构 使土地的效益更好。下一步我想把合作社土地调整到500亩,带动周边老百姓共同致富。此外,是要农户愿意跟合作社学种植,我们会毫无保留地教他们种植技术。为打消他们对种植发展前景和市场需求的担忧,合作社承诺每年负责对他们的农产品进行稳价收购。”

近年来,尚营合作社通过转型升级,多元化的农业种植模式在替代传统农业种植模式的同时,带动了广大村民增收致富。下一步,合作社将以传统优势产业烤烟为主,完善农业产业片区空间结构布局,继续抓好烤烟提质增效和多元化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完善设施配套、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探索出“短期增收”和“长期致富”相结合的多元化产业种植模式。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