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省卢氏县高标准烟田建设方兴未艾

2022年04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4月上旬,在河南省卢氏县官道口镇石大山村新开垦的260亩集中连片烟田内,李平方等13户烟农正在加紧趁墒盖膜,尽管累但却快乐着。

像石大山村那样的新开垦烟田,在卢氏县不在少数。2021年烟叶收购一结束,卢氏县烟草分公司便编制规划了“稳烟区、稳烟田、稳烟农”5年期发展规划,以增量提质、做大做强为目标,全力推进高标准烟田建设,逐步向全程机械化作业转型,建立和谐共生的耕作制度,着力打造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样板典范,擎起烟农幸福生活新引擎,助推乡村振兴步伐蹄疾步稳向前进。

   “原来我们种烟太难了,栽烟的土地东一块西一块,每个地块中有很多大小不一的石头,大型机械也局限于田埂之间没有办法使用。但是今年好了,烟草公司引导种烟户搞集中规划,通过土地流转集中了我们的土地资源,同时又通过破梗并田整理改善了我们栽烟的土地条件,集中连片为我们开展机械化种植提供了便利,今年种烟收入肯定会增加。”文峪乡柿洼村烟农王小四说道。

卢氏县烟草分公司始终坚持在“哪里种烟、谁来种烟、怎么种烟”问题导向,通过充分酝酿,划定核心烟区和重点烟区,以规划建设高标准基本烟田为抓手,以合作社为载体积极开展土地中长期流转工作。各站点通过到各村委会、各村民小组,开展高标准基本烟田建设利好政策宣讲,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坚定起了群众种烟积极性,不少等待观望的摇摆户纷纷加入到种烟队伍中来,全县新增预规划烟田12678亩。卢氏县烟草分公司牵住合同管理这个“牛鼻子”,对高标准烟田连片覆盖的合同面积进行集中分配,在方便烟农田间劳作的出行条件、提高劳动效率的基础上,实现了耕地集中连片,促进了资源整合,稳定了核心烟区。

为确保“集中连片、设施配套、稳产高效、生态良好、机械化程度高、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高标准基本烟田建设要求落实落地,该分公司启动了电烤房、农机农艺融合等配套设施建设同步跟进措施,保证新开垦烟田田间管理、防病抗灾、采收烘烤等服务全覆盖。

“今年是实施高标准基本烟田建设规划的第二年,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各项烟叶提质增效措施,加紧搞好农机农艺配套设施建设,为烟农轻松种烟、见到实惠而做出积极努力,为明年乃至今后高标准基本烟田建设规划圆满实现,凝聚智慧,开辟新路,为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卢氏县烟草分公司主管烟叶生产收购工作的副经理张玉林说。

据悉,卢氏县烟田地膜覆盖工作将在4月20日之前基本结束,烟叶移栽工作将在5月12日前大头落地。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