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福建浦城:一片金叶子,铺就乡村致富路

2022年04月14日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作者:谢可、郑聪
A+ A

春和景明,走在福建南平市浦城县石陂镇连墩村弯弯曲曲的乡间小道上,放眼望去,田野里一片片绿油油的烟叶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亮。“今年天气条件好,烟叶长势良好,又能卖个好价钱!”连墩村党支部书记、县致富带头人梁信和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虽然连墩离县城只有二十几公里,但过去经济曾十分落后。多年前,当地政府引进了烟叶种植产业,帮村民们找到了脱贫致富的好门路。如今靠种烟叶,烟农每户年收入不低于15.79万元。

不仅是连墩村,永兴镇永平村不少村民同样靠种烟走向小康生活。在村民董松福家中,引入眼帘的是客厅里摆放的各种奖牌和荣誉证书:浦城县永兴镇政府“优秀烟农”荣誉称号;浦城县政府“十佳烟农”荣誉称号;南平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浦城县烟叶生产“优秀联合体组长”荣誉称号。

“早年到我县城打工,一个月只能挣180元钱,哪里敢想有今天的生活。”2000年左右,董松福看到村里开始种烟,村民的收入节节攀升,于是他放弃了外出打工的想法,一心一意回家种烟,这一种就是21年,靠着种烟,董松福盖了新房,过上了好日子。

梁信和、董松福的致富经历是浦城烟叶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1988年,南平浦城开始试种烤烟,这片金叶子就此在浦城扎根。经过浦城人的艰辛努力,烟叶生产从无到有,从零星试种到规模化种植,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金叶路。如今,烟叶产业已成为浦城县乡村振兴的主要产业之一。

“浦城是山区县,种植烟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这个产业的带动引领下,不少村民们都脱贫奔小康,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浦城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局长、经理何跃兴介绍,近年来,浦城烟草部门加大投入烟基建设,通过整合资源,稳步提高烟农收入、财政税收和企业效益,稳步提升全县烤烟产业素质,整体推进全县烤烟产业层级上升,确保全县烤烟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2005年至今,浦城烟草部门累计投入3.7亿元,建设7613个烟基项目,建设项目涵盖沟渠、机耕路桥、塘坝、防洪堤、密集烤房、农机、育苗棚等类型。另外,福建省烟草公司投资6335万元援建浦城龙江灌区水源工程,有效解决4.7万亩农田灌溉问题。通过配套优质的烟叶生产条件,赢得了山城农民的广泛认可。

一片金叶子,铺就乡村致富路。据了解,2021年,浦城全县烟农收入8036.78万元,上缴国家税收1741.30万元。得益于浦城烟叶产业的助力,浦城县烟农户均收入13.62万元,种烟村基础生活环境全面提升,烟农脱贫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烟叶产业已然发展成为浦城县的富民产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