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精准“把脉”开处方!广东南雄烟叶技术套餐送田间暖人心

2022年03月24日 来源:南方Plus
A+ A

人勤春来早,烟田育耕忙。时下正是广东 韶关南雄市烟叶大田管理的关键时期,连日来,南雄市组织烟办技术人员下到田间地头,指导烟农们做好烟叶田间管理,为烟叶生产打好基础。

近日,笔者走进珠玑镇古田村,烟田里技术人员正忙着指导种烟大户郑二妹进行烟叶配药、施药工作。

连日来,天气持续晴好,郑二妹烟田里的烟叶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景象。“我种的烟叶长势旺盛,是因为我在烟田管理上有‘法宝’。”郑二妹说。

笔者随着她的指引向田间望去,一条条的黑色小管在烟叶两侧整齐铺列,这就是她的法宝。原来,在南雄市烟办的支持和指导下,她花费6万元给160亩烟田装上了滴灌设施,给烟田管理带来了极大便利。

“自从加装了滴灌设施后,可以大量节约人工成本和时间,现在我一个人就可以浇灌完整片烟田。”郑二妹介绍,即使遇到干旱天气,也能随时可以实现灌溉,保障烟田肥水实时供应。

同样是珠玑镇的种烟大户陈伦英,她种植的200多亩烟叶,因为烟田分布比较分散,她选择了人工浇水。每天上午,她都带着30多名工人到田间劳作。

“在烟办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我们已经完成了第一轮浇水和施药工作,接下来还要多浇几轮水,促进烟叶生长。”

陈伦英擦了擦额头的汗水,对笔者说,“浇灌之后要在烟叶周围进行培土,通过培土把根系固扎实了,这样烟叶才能茁壮成长。”

烟叶是南雄地方支柱产业,也是韶关市六大特色农业之一。近年来,南雄市坚持以党建引领烟叶生产,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推进烟叶生产形成“由控转稳、由稳转增”良好态势,进一步彰显地区产业特色,助推乡村振兴持续发展。

“帮助烟农掌握烟叶生产各环节技术要领,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今年我们将分两个阶段进行分类管理,对‘雨水’前移栽的烟叶加强引苗、防虫、防病、除草。”南雄市烟办农艺师谭永亮告诉笔者,“‘雨水’后移栽的,如果是膜上移栽就一定要及时淋施水肥,而膜下移栽则要结合实际需要打好通气孔,让烟叶适应外部环境,保障烟叶健康生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