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更旺更高更稳——福建漳平烟叶生产技术服务社会化工作侧记

2022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日报网
A+ A

 “多亏了亨根和上洲,一样种24亩烟叶,却比去年多卖近3万元。”福建龙岩市新罗区雁石镇九斗村烟农高罗贵高兴地说道。

一直以来,龙岩漳平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技员人均服务数量位居龙岩市前列,技术指导力量不足、队伍日趋老龄化、烟区分散等问题制约产业发展。其中,附城点尤为突出:3名烟技员,担负着5个乡镇、15个产烟村、近3000亩烟叶的生产与收购,人均服务数量超过2000担。

2020年,漳平市局(分公司)开始探索烟叶生产技术服务社会化,通过聘用社会人员来解决以上问题,及时为烟农纾难解困,促进烟农生产水平提高和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两年来,烟叶生产技术社会化服务人员成为烟技员的好帮手,他们在发动烤烟生产、土地流转、实用技术推广、机械化作业、协调当地工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缓解了漳平烟技员不足的难题。

聚力服务职能发挥,助力产业更旺

如何选定社会化服务人员、充分发挥他们的职能,推进漳平烟叶产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对此,在聘用人数上,漳平市局(分公司)结合各站点人员布局、产烟村烤烟种植情况、烟技员服务面积、烟农户数等,确定聘用社会化服务人员的区域和人数。在聘用对象上,从当地选择具有较高烟叶生产技术水平、较有威望、烟农信服的人员,同等条件下,优选当地种烟能人。聘用周期上,从当年11月至次年6月,即生产期。在报酬上,实行劳务报酬总额控制;考核则是参照烟技员管理进行,考核结果分阶段兑现,年度考核合格的,方可续聘。

附城点负责人余金钗,对区域内聘用的社会化服务人员颇为满意,“上洲肯学、热心,村里多数烟农的肥料,都是他帮着拉回去的,他妻子初分技术好,也肯教别人;大伟呢,不管是协调土地,还是科研试验,或是保管育苗物资,只要我们安排了,他都去干、而且干好了;清章更是为了保证吴懋华第一次种烟能成功,把家里的田让给别人种烟,自己几乎是天天蹲在岩下……”

余金钗认为,“社会化服务人员能积极配合烟技员,针对当地生产上的薄弱环节开展工作,有些事,他们更有本地人的优势。”

两年来,漳平市局(分公司)烟叶生产技术服务社会化试点成效显现:技术到位率进一步提升,烟农满意度更高,关键指标进一步提升,2020年落实计划近4万担、上等烟比例75.99%,较2019年增加1356担、比增4.44个百分点;2021年落实计划4.2万担、上等烟比例80.29%,较2020年增加2144担、比增4.3个百分点。

聚力烘烤设施焕新,效率效益更高

新罗区雁石片有2个乡镇、4个村、种植烟叶800多亩,种烟村到漳平的平均距离约50公里,且山路崎岖。考虑到实际情况,漳平市局(分公司)聘用九斗村青年烟农林上洲协助开展技术服务。

生于1979年的林上洲,具有年轻人接纳新事物的优势,又有着多年务农的实干。他目睹了父辈们烘烤期间的辛劳,在“上任”后,就积极宣传生物质燃烧炉在控温、提高烘烤质量等方面的优势,在他的带动下,九斗村20户烟农全部配备了生物质燃烧炉。

“生物炉确实好用,省心、省力。今年第一次用,烤第二烤烟的时候,晚上10点多生物炉清碴口堵住了,一烤烟叶价值一万多块钱,亨根又在漳平,我都快急死了,幸好有上洲,他和厂家联系,连夜帮我解决。”林桥柏夸赞自己看着长成的后辈。

每年种植面积都在20亩以上的高罗贵,长期租用别人的烤房,烤房设备老化,烟叶烘烤质量总是不够理想。林上洲就劝导他,和其他烟农一起集群建设烤房,一方面解决因烤房设备老化影响烘烤质量问题,另一方面更有利于和别人交流烘烤技术,自己也能实时为其提供烘烤指导。

2021年,高罗贵终于用上了自己的烤房。新式墙体、一体化供热、大开门、生物质燃料、烘烤期的交流与指导……最新的设备、最好的服务,高罗贵实现销售收入11.4万元,上等烟比例第一次超过80%。

2021年,九斗村集群新建6座拆卸式轻钢保温结构密集烤房,从烤房选址、建设到安装,再到试用、使用,包括期间的资金投入、建设标准,林上洲作为项目主要推动人,他事无巨细一一跟踪落实,保证烤房顺利建成,经过一个烤季的指导,烟农也基本掌握了新烤房的使用技巧。

聚力土地集中流转,烟稻融合更稳

朱大伟,是漳平水仙茶之乡——南洋镇的烟叶生产社会化服务人员。

2021年,南洋镇生产计划增加到1530担。作为土生土长的南洋人,什么区域光照好、水源充足、交通便利,何处田地曾经且适宜种植烟叶,朱大伟了如指掌,梧溪村溪东坂这片曾种过烟叶的抛荒地,成为他完成任务的首选。朱大伟找到村委会,经过多次沟通后,达成协议:由村委会统一流转这80亩荒地用于种植烟叶,流转年限5年。因为垦复由种植烟叶的农户进行,他又为种植户争取到了第一年免租金、第二年租金减半的优惠政策。

10月中旬,又到了落实2022年生产计划的时节,党口村的不少村民,却不愿把田地继续出租用于种植烟叶。

“今年春天,雨水少,我们春茶都长不好,都是因为你们打炮(消雹)把雨都打跑了,害的我们茶叶收成不好。”

“就是,宁可上半年荒着,下季种水稻辛苦一点就是了……”

不愿出租田地的农户七嘴八舌道。

朱大伟一再解释打炮实际就是“消雹增雨作业”,对农业生产,包括茶叶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但农户却认为他“胡说八道”。多次都谈不拢,眼见时节不等人,朱大伟就与站点负责人沟通,请来气象人员进行科普宣传,还请来村委会干部,一起做村民的工作。

“原来打炮有时是打冰雹,有时是增雨啊,我们都以为是把雨打跑了。”

专业人员的讲解和对村干部的信任,终于使农户放下“芥蒂”,同意把田地出租用于种植烟叶,而且还同意租户先付一半的田租,另一半在第一轮烟叶收购后再行支付。

南洋镇烟技员张雪芹说:“南洋的情况比较特殊,几乎是家家户户都种水仙茶,种烟的农户少,不少都是异地烟农,做这些农户的工作,还是大伟比我有优势,我和他是分工协作,各展所长。”

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南洋镇落实烟叶生产计划1724担,比2021年增加193担,为前烟后稻轮作模式的实现稳固了耕地基础,“以烟促稻、以烟稳粮”的产业融合思路得到落实。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并完善烟叶生产技术服务社会化,解决烟技员队伍老龄化、技术指导力量不足的问题,让烟技员和社会化服务人员一起,带着烟农专业干、规范干,共同为漳平烟叶产业发展蓄力赋能。”漳平分公司烟叶办主任郑建荣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