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建强科技人才队伍 驱动烟叶创新发展

2021年12月14日 来源: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朱西亚
A+ A

“近年来,我们通过加强土壤保育、营养调控和推广水肥一体化,构建病虫害立体防控技术体系等措施,根茎类病害发病率由过去常年的20%以上降至近三年的不到10%,全面提升了烟农实际收益。”2021年11月19日,河南平顶山市烟草公司烟叶生产技术中心工作人员许跃奇向记者介绍道。

  平顶山市局公司烟叶生产技术中心鸟瞰图

烟叶生产技术中心是河南平顶山市烟草公司在“十三五”期间投资1100余万元打造的以高水平科技人才为中心,配备先进齐全的软硬件设施致力于研发烟叶生产、智能烘烤技术的科研创新基地。引进招收了农学博士2名、烟草硕士15名,设立了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专业人才创新工作室,成立了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科技委员会,形成了涵盖科研决策、投入、组织、激励等系统配套、规范高效的科技创新管理体系。

扎根烟田搞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

“去年,市公司选派技术中心四名青年人才到重点烟站挂职副站长,深入烟叶生产全过程去发现问题、开展科研、运用成果,我就是其中之一。”烟叶生产技术中心科研带头人常栋博士说道。

  常栋(左二)在观测烟株生长情况

据了解,为了让科研人才的创新能力和潜力得到充分发挥,推动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平顶山市局(公司)建立了科技创新人才库,推进“问题+项目+人才”的培养模式,鼓励科研人才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以实战作为培养科研人才的重要方式,将科研人才下派烟叶生产一线,促进科技创新与生产实践的深度融合,提高科技人才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博士、青年托举人才、劳模为带头人组建了创新工作团队“常栋劳模创新工作室”,配备专项资金,建立激励机制,承担重点项目,并以此为阵地培养高层次、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人才。

目前,平顶山市局(公司)人才队伍有中国科协和省科协青年托举人才各1名,省局(公司)创新专家4名、青年托举人才3名,平顶山市拔尖人才2名、市委市政府第二批高层次创新人才1名,1人获得河南省、6人获得全省系统技术能手称号,常栋博士被评为“全国烟草行业十三五科技创新先进工作者”。

重人才成效初显,求创新提质增效

“通过坚持不懈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我们在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方面尝到了不少“甜头”,有力促进了烟叶高质量发展。”烟叶生产技术中心负责人李俊营说道。

近年来,烟叶生产技术中心创新并集成应用“碳菌饼配方有机肥-钾肥高效利用-促拔节高打顶”等技术,有效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大深厚、钾氯比偏低、营养不协调”等问题,促进烟叶整体质量逐年提升,浓香特色愈发彰显。

  平顶山市郏县李口烟区烟叶长势良好

此外,平顶山市局(公司)还自主设计开发并推广应用施肥挖穴机、铺管覆膜一体机等实用农机具1.2万亩,配套对小苗膜下移栽流程进行改进优化,促进施肥移栽环节亩均用工成本降低30%左右;建立烟蚜茧蜂繁育基地,率先在全省成立天敌昆虫蠋蝽、东亚小花蝽繁育中心,提高绿色防控水平,显著减少了烟田农药使用,进一步提升了烟农收益。

“十三五”期间,平顶山市局(公司)科技人才队伍可谓荣誉连连:获得省级科技进步成果奖3项;国际烟草科学会议交流论文1篇、核心期刊科技论文21篇;完成QC成果28项,荣获烟草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奖1项、省级QC成果奖8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67项、软著5项等。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今年我市烟叶在大灾之下能够圆满完成计划任务,收购质量和烟农收入稳中有升与科技创新是分不开的。未来我们将进一步高度重视、紧紧抓好科技创新,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插上更加强劲的“翅膀”,为全省系统由大变强贡献平烟力量!”平顶山市局(公司)工会主席秦彦东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