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山东潍坊烟草助推多元产业融合发展

2021年12月0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郑海峰
A+ A

山东省潍坊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今年创新实施“烤烟+”烟田轮作模式,统一部署、积极推进烟叶与其他农业产业的深度融合,从根本上解决轮作不到位问题,促进烟叶与多元产业的高质高效、同步发展。

建立产业园地,带动产业融合发展。在核心烟区统筹建立“以烟为主、多业融合”的产业示范园,充分考虑烤烟需求,严格管控产业园内的轮作作物和肥药施用,精心选择地瓜、花生、牧草、丹参等与烤烟养分水分利用互补、病虫害发生相克的适宜作物进行搭配、倒茬,为烤烟与非烟作物有序种植提供良好的生产环境。目前,共打造产业园14个,耕作面积3.1万亩。

强化顶层设计,做好产业布局规划。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将烟叶生产融入大农业生产,在县、镇两级出台基本烟田保护制度的基础上,全力争取乡镇党委政府支持,做实从乡镇到片区、到地块的基本烟田保护和农业作物布局,推动基本烟田规划与乡村振兴产业规划有机融合,实现核心烟田、重点片方的长期保护。全市划定基本保护烟田22万亩,确保了烟田每两年轮作一遍。

规范土地流转,建立融合发展机制。根据烟田轮作用地的需求,充分争取社区、植烟村党支部支持,用好土地流转补贴政策,充分发挥社区、村党支部整合土地资源的能力,成立由党支部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村社合一”开展土地集中流转,流转后土地采取“全部转租、部分转租”的形式返租给职业化烟农或家庭农场经营,建立长效土地规范流转机制,夯实产业深度融合根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