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积极赶“烤”!贵州汇川4万亩烤烟染“金”出炉

2021年08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梁露雯、罗永红
A+ A

连日来,贵州汇川区4万亩烤烟相继进入收获和烘烤的黄金时节,各烤烟种植基地随处可见烟农采收、烘烤、遴选烟叶的繁忙景象,大家积极赶“烤”,喜迎丰收。

近日,笔者来到汇川区烤烟种植大镇——沙湾镇。走进沙湾镇米粮村烤烟基地,只见烟农忙着除草、采收烟叶;公路上,农用车来来往往运送烟叶;烤房内,一排排烟叶染“金”出炉。

张嘉毅是米粮村种植烤烟的“老把式”,今年他再次扩大种植面积,流转100余亩土地,规模化种植烤烟。

“最近每天都有15个村民在基地采收烟叶,第一批要连续采5天。今年烟叶质量、价格有所提升,对烟农来说是个好消息。” 张嘉毅告诉记者,按今年的行情估算,100亩烤烟预计可以收入50万元。

同样的忙碌景象还出现在沙湾镇烟叶工作站内,该工作站已开始烟叶收购工作。针对烟叶采收,该工作站推行专业化分级散烟收购,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引导烟农成熟采收、鲜烟分类、合理编杆、科学烘烤,并根据烟叶的纯度、合格率、水分等进行评级,确保烟叶质量同时,通过提高烟叶可用性增加烟农收入。

“得益于优质壮苗的培育,把握了适当移栽期,加之烘烤及时,目前我们镇的烤烟产量高于去年,预计今年9月20日完成收购合同烟叶的90%,在国庆节前预计完成整个收购合同任务。” 沙湾镇烟叶工作站副站长曾浩说。

在沙湾镇烟叶工作站内,工作流程井然有序,大家熟练地完成每个环节的工作。现场负责人、烟农在收据单上签完字的那一刻,就是对烟农一年辛苦的犒劳。

烟农王安江一家今年迎来大丰收。“今年天气比较适合烤烟种植,另外得益于专家提供技术指导,我家的烤烟收成很好。” 王安江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家今年种植了80亩,收入还是比较可观,明年还要再扩大二三十亩种植面积。”

烤烟产业是沙湾镇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是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好路子。2020年,沙湾镇党委继续在连阡、安村等重点村发展烤烟种植,带动群众4000余人就业。

“2021年沙湾镇种植烤烟1.3万亩,覆盖400户村民,户均收入可达10万元。”沙湾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唐世伟说:“接下来,我镇将在高粱、五倍子、白茶和蔬菜产业发展中,加强基层党组织示范引导作用,进一步借鉴和深化烤烟种植组织模式,为助推全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做出沙湾示范、沙湾贡献。”

据悉,今年汇川区沙湾、板桥、松林、山盆等7个乡镇累计种植烤烟4万亩。各乡镇按照“严控规模、转变方式、提升质量”发展思路,通过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服务专业化“三化”模式,不断促进烟叶质量提升、烟农收入提升“双提升”。全区预计年产收优质烟叶8.3万余担,可实现总产值1.328亿元,较去年增长940万元,预估可带动全区1010户烟农实现户均收入13.1万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