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江西石城烟草:党员“三亮”打通服务烟农“最后一公里”

2021年05月10日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作者:熊旭光、章虔、李权
A+ A

微风拂面春意浓,大地回春暖融融。来到江西石城县小松镇迳里村的烟叶示范点上,一丘丘绿油油的烟田,吸引了过往群众的赞许,期待与春天美景邂逅,同时给山村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美景。

“大伙儿快来看啊,烟站又给咱带了新玩意来。”

“我在蔬菜大棚里见过这东西,那圆圆的有红有绿的叫诱捕器。”

“那又有什么用?”

“用处可大,它是全国农业技术服务中心重点推广的产品,是农业生产安全健康的产品。”小松镇烟站站长李有德放下手中正安插诱捕器,跟大家解释道:“这诱捕器可好着咧,能给烟叶铺虫,又环保,减少病虫害的传播。”

据介绍,为减少病虫害的发生,烟站采购了13500片黄板、1200套害虫诱捕器,可供全镇2310亩烟田使用,并且政府将全额补贴,免费提供给烟农们使用。

目前,烟农正在烟技员的指导下安装这些绿色防控物品,按照2亩一套的比例插在烟丛中,可有效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提高烟叶工业的可用性。

“我们村种植烟叶有几十年的历史了,以前对烟叶病虫害束手无策,收获如何只能靠天,后来镇里成立了烟草站和党小组,慢慢就有了烟技员的指导,告诉我们要做好田间卫生,现在有了各种绿色防控物,成本低、见效快,烟叶质量逐年提升,交售烟叶价格又高,与其他作物收入相比强多了。”在田里劳作的村民温扬连滔滔不绝的说道。

石城县种植烟叶历史悠久,烟农经验丰富,政策、技术、区位等方面优势明显。去年,石城县烟草专卖局在横江镇、丰山乡两个中心烟站成立党小组,由党员指导培训为主,常年以小分队形式开展烟叶移栽、培土、采摘等活动,带动了当地烟农科学种烟,以烟叶种植为依托,摸索出了一条烟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据了解,今年在石城县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烟农们得到了绿色防控补助34万元,覆盖全县2.1万亩烟田,预计能收购烟叶6万担。

“作为党员小分队成员,看到烟叶质量不断提升,烟农们收入不断提高,比我自己赚钱还高兴呢。”虽然忙碌,但李站长脸上始终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乡村振兴开局之际,石城县烟草专卖局积极推广“党建+烟叶”的发展模式,在烟田里筑起“红色保垒”,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定期到烟田里帮助烟农解决实际困难,打通服务烟农“最后一公里”,努力提高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水平,实现减工增效,切实维护烟农利益,赢得烟农的认可,初步实现了党建、烟叶产业良性互动发展的良好态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