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文山州丘北县烟农收入预计超4.5亿

2021年03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德华、李国文
A+ A

近年来,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绿色、生态、特色、安全、优质”发展烟草产业,撑起农民“钱袋子”;全面实施烟叶标准化生产,大力推广土壤保育、绿色防控、地膜回收、清洁烘烤等绿色生产技术,引领现代烟草农业绿色发展;持续推动土地流转、引导多元发展,千方百计促进烟农增收、农业增效、乡村振兴,倾力争创“云南首届最具影响力烟区”。

47.jpg

丘北县将其列入2021年县人民政府10件惠民实事之一,按照“130元/担”标准对烤烟进行补贴,实现全县烟叶种植商业保险全覆盖,并投入550万元对新建卧式烤房、高标准示范样板建设等进行补助,较好地提高烟农的种植积极性。

48.jpg

在全县12个乡(镇)建设10000亩烤烟发展高标准示范样板地,引领和示范带动产业发展。加大特色品种培育,围绕工业卷烟原料配方需求,积极推广NC102、K326等特色品种,为工业卷烟原料定制化生产和特色品种推广提供经验积累,逐步推动实现工业满意、烟农有利的烟叶生产格局。

49.jpg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丘北县烤烟产业将以推动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升烟叶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目标,以绿色化、高端化、特色化、优质化、品牌化锻造丘北烟叶新优势。

紧扣“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主题,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扶贫攻坚、打好绿色发展“三张牌”,正加快构建绿色生态、优质高效、节能环保、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的现代烟叶生产方式,推动烟叶产区形成多元产业协同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50.jpg

3月16日,记者在双龙营镇普者黑烟站水围寺烤烟育苗点看到,育苗人员正在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分批次育苗,装盘、压穴、播种、补种、盖种、入池,每道工序都是做得仔细而认真。

“我们这一片育苗基地分3个批次进行育苗,第一批次育苗是3月5~7号开始,预计4月10日左右可以投入大田移栽中。”普者黑烟站副站长黄文虎介绍,普者黑烟站水围寺烤烟育苗点共有600余个育苗池,每个池子有40盘,每盘162个孔,第一批育苗工作已经完成,第二、三批次育苗工作正在有序开展进行中。

该育苗点在烟草部门技术人员的技术指导和服务下,工作人员按照育苗技术要求,协调控制“光、温、水、气、肥”五大因素,抓好病虫害防治、卫生操作等各项技术措施的落实,增强烟苗的抗逆力。同时明确专人负责苗床动态管理,每天观测记录营养液量、烟苗长势、病虫害发生、温度变化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处理。

据了解,全县烤烟育苗时间从2月25日左右开始,3月底结束,分3个批次进行。2021年州下达丘北县烤烟收购任务32.07万担,较去年调增1.76万担,全县计划种植面积11.88万亩,目标实现烟农售烟收入4.5亿元以上,创造税收1亿元以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