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小舞台 唱大戏

2021年02月03日 来源:金台资讯 作者:邓楚瑜
A+ A

12.jpg

  这阵子市场行情不错,如无闪失,两个月后,石建红种下的24亩“小铁头”包心菜将为他带来20多万收入,而且这还是保守计算。

13.jpg

  “你说奇怪不,天遇小旱这菜价还蹭蹭往上涨,真有点看不懂了。”2021年1月29日下午,站在自家长势喜人的菜地里,石建红一边用锄头除草,一边乐呵呵地说。

15.jpg

  菜价好,高兴的不止石建红一人。距离石建红菜地100多米开外的另一片菜地,罗现文正忙活着用小水泵从渠里抽水为“小铁头”浇水。这些“小铁头”叶色正、包心紧实,均重在1公斤以上,一个就能卖3块多。“前几天卖了4亩,6万多。”罗现文说,2020年要是没向烟农合作社租到这20多亩地,遇到这么好的行情,只能“干瞪眼了”。

  得益于当地烟农合作社化零为整式的土地流转措施,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龙朋镇龙朋村委会甸头村,像石建红和罗现文这样,此前仅有几亩土地的烟农靠着当地烟农合作社以成本价返租给他们的土地,实现了“烤烟种植 烟后作物”双丰收。

  “成立烟农合作社的初衷,就是要让乡亲们轻轻松松种烟,有更多收入。”龙朋镇烟农合作社理事长罗华平说。

  为提高烤烟生产全流程专业化服务水平,2013年11月,在红河州石屏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指导下,龙朋镇和县里其它乡镇分别成立了烟农综合服务合作社。按照有关流程和章程,罗华平被推选为龙朋镇烟农合作社理事长。

  烟农合作社干些啥?

  “为烟农老乡解决在种植烤烟时遇到的难点和堵点问题是我们的努力方向。”罗华平说,烟农合作社以服务社员、谋求全体社员的共同利益为宗旨。社员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地位平等,民主管理,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实行“统分结合、双层经营”管理模式的经济组织,在烤烟生产主要环节聘请服务队统一作业,其它生产环节由合作社调节劳动力,烟农组建互助组进行作业。

  目前,龙朋镇烟农合作社组建了育苗、机耕、植保、分级等7个专业队,350余名队员绝大部分为当地烟农老乡,他们在为其他烟农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同时,还能领到劳动报酬。

  龙朋镇是石屏县的核心烟区,土地耕种条件不错,但受制于户均土地面积不多的问题,烟农老乡想要进一步扩大烤烟种植面积的愿景,此前难以实现。2019年,龙朋镇烟农合作社在烟叶工作站的支持下,流转了1300余亩土地,再按成本价返租给像石建红这样懂技术、会管理的烟农老乡,稳固了他们的种烟收入。

  2020年年初,石建红向龙朋镇烟叶工作站提出了增加烤烟种植面积的申请。在烟叶工作站的支持和协调下,石建红从烟农合作社返租到了22亩流转土地,去年种烟收入超过了10万。“‘小铁头’不与烤烟‘抢’地,租一茬地赚两茬钱,划算!”

  烟农合作社咋运作?

  “我们向烟农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及政策支持,分阶段对合作社的工作情况进行绩效考核,确保烟叶质量,让烟农老乡得到更多实惠。”龙朋烟叶工作站站长杨勇说,规范管理是烟农合作社的“生命线”,在财务独立、管理独立的基础上指导烟农合作社发挥好整合烟叶生产农机具、劳动力资源,为烟农老乡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是关键。

  “这些台账并非多余,每一本都反映了不同工作的详细情况。”在龙朋镇烟农合作社的办公室里,罗华平指着一摞记录工整的台账说,烟叶生产全流程基本都涉及财、物管理,各环节都有风险防控点,只有把工作做细做实,烟农合作社才能让烟草部门放心、让烟农老乡安心。“目前我们制定了涵盖内部规范管理和服务烟农等方面的40余项制度,每一项工作都按规矩办事。”

  烟农合作社好不好,烟农老乡最有发言权。

  前不久,罗现文的手机收到了一条资金转账的短信通知,金额有500多元。正当罗现文感到奇怪的时候,合作社的技术员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向他们进行了“解惑”:这笔钱是去年合作社的盈利分红,按当年烤烟种植面积核定,全镇1490余户烟农家家有份。

  “分红的虽钱不多,但却是合作社悉心服务烟农、促进烟农增收的又一体现。” 罗华平说,龙朋镇烟农合作社除了做好为烟农服务的主业工作以外,还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拓宽增收渠道,已建成投产的生物质燃料颗粒加工厂、冷库目前收益不错,这意味着今年烟农老乡的盈利分红要比去年多。

  “流转过来的土地我们打算留着100多亩,一半种植烤烟,发挥规模种植的示范作用;另一半按照建设烟区综合体的思路,种植姑娘果、蓝莓,打造一个采摘体验区,增加合作社的盈利水平,让烟农老乡有更多分红。”罗华平说,等姑娘果、蓝莓试种成功后,合作社将积极动员烟农老乡共同参与,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销售方我们都找好了,按订单生产,不愁销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