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禁烟视频用女性演示是“丑化女性”?别用“性别对立”滤镜看一切

2023年09月25日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A+ A

继“高铁化妆不文明”宣传视频之后,又一条与高铁有关的视频受到众多网民批评。这次是“高铁车厢禁烟”的宣传。视频里,一名“高铁乘务员”演示了在车厢内和吧台处抽烟的行为,并标为错误,而正确行为的示范,则是在停站时下车到站台的吸烟处吸烟。

这条视频,宣传高铁车厢内不能吸烟,本身没有任何问题。然而,拍摄视频和把它发到短视频平台的人,一下就被揪住小辫子:为什么宣传禁烟要让女性做示范,这不是不尊重女性、丑化女性吗?高铁相关部门其心可诛!

20230922gaotie-2.jpg

幸好,很快就有人发现,这个视频不是铁路部门拍的,而是一所民办职业学校“广州万通城轨学院”的学生们参与拍摄,发布在该学校自己的短视频账号上。这个账号上有很多类似宣传高铁礼仪的视频,都是由学生出镜,演示错误和正确的行为。而且,这条视频并非最近拍摄的,实际发布于2022年10月9日,至今已经快一年的时间。在被网民转发到其他社交账号并引起关注之前,可能只有学校的学生看到过。

不过,仍有网民不依不饶,跑到学校社交账号下讨伐。总之不管是谁拍的,用女性来演示抽烟就是不行。学校工作人员也很无奈,只能通过媒体回应称,这些视频都是男女学生一起拍的,抽烟的这个视频中,女学生出镜示范只是偶然,并不是刻意选择,绝没有不尊重女性、丑化女性的意思。不过,在网民的压力之下,学校还是把这条视频删掉了。

一条原本没多少人注意到的高铁禁烟宣传视频,却被扒出来批判“丑化女性”,成为全网热点,实在是荒唐。尽管男性抽烟的比例要大大高于女性(据中国疾控中心调查,2018年中国15岁及以上人群中,男性吸烟率为50.5%,女性为2.1%),但还是有超过1000万女性是抽烟的,更有近一半的男性是不抽烟的。如果说,女性示范抽烟是丑化女性,那用男性演示抽烟是不是丑化男性呢?不抽烟的男性是不是也可以出来抗议呢?甚至,说女性抽烟是丑化女性,对于1000多万抽烟的女性来说,是不是歧视和丑化?

一件本来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甚至非常正常的事,被用“性别对立”的滤镜一过滤,立马引起全网混战、对骂,这样的例子在如今的社交媒体上并不少见。普通网民在朋友圈晒与男友的甜蜜日常被骂是“恋爱脑”;有被奉为“独立女性”模范的网红,只因为结了婚生了子还让孩子随爸爸姓(这在全世界恐怕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吧),就被认为不再“独立”,甚至被一些人骂成“婚驴”……

性别对立泛滥的背后,除了社会思潮,恐怕一些追求流量的自媒体也难辞其咎。

挑动性别对立,和传播焦虑一样,已经成为一些所谓“自媒体人”(大部分是营销号)的流量密码。正是因为这些议题有流量,所以有一些人拿着放大镜甚至是显微镜四处挖掘,从互联网故纸堆里挖出一些原本没什么人注意到的平常内容,用“性别对立”滤镜一加工,立马成为爆款,带来巨大的流量,以及随之而来的利益。而那些愤怒跟帖,表达自己不满的普通网民,在这些营销号眼里,只是浏览量中的一个数字而已。

普通网民在这场混乱的割裂大战中,并不会得到任何好处,反而可能受网上极端观点影响,变得偏激,被负面情绪左右。警惕割裂式的思维、保持独立思考能力,才能避免陷入性别对立的陷阱。再遇到这样的“热点”时,不妨多从几个角度想想,而不是冲动地站队互喷。

(作者是知名媒体评论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