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北京推进控烟示范街区建设,为基层常态化控烟管理积累经验

2023年07月11日 来源:澎湃新闻
A+ A

7月7日上午9时许,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外街道的广源商业区,商户已陆续营业,进入商厦内的电梯等候区,映入眼帘的是一份《广外街道广源商业区域控烟示范区创建公约》,公约上密密麻麻地签署了商户负责人的名字。

自去年广源商业区域打造控烟示范街区以来,这些商户以更严格的标准为顾客提供无烟环境。

20230711bj-1.webp.jpg

广源商业区商户签署的《广外街道广源商业区域控烟示范区创建公约》 本文图片均为 澎湃新闻记者 刁凡超 摄去年3月,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简称“市爱卫会”)、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以《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简称《条例》)为依据,启动控烟示范街区试点建设,从健全控烟机制、营造无烟环境、加强控烟执法、开展控烟宣传、提供戒烟服务等方面着手,规范开展区域性控烟治理、倡导宣传无烟文化。目前,北京16个区共有26条控烟示范街区,实现了《条例》落实从“以点发力”向“面上突破”转变。

控烟与社区治理结合

餐饮店内的控烟示范街区宣传摆件近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进入广源坊商业区的餐饮店铺,随处可见“禁止吸烟”的温馨提示,带着控烟标示的劝导员会在发现有顾客吸烟时及时上前劝阻。“一般劝说顾客都会把烟掐掉,极少有不听劝阻的情况。”海底捞控烟劝导员说,他们有自己的控烟劝阻台账,每次会把控烟劝阻的情况记录在台账上以备物业和执法人员的随机检查,主要也通过记录督促每一位店员落实好控烟劝阻义务。另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控烟执法服务及指导,为商户吃了定心丸。

2022年,西城区广安门外街道结合实际情况,申报了广源坊商业区域控烟示范区建设。广安门外街道办事处爱卫办科长卫敏介绍说,广源坊商业街区是广外大街北侧地区比较重要的为民生活服务中心,辐射居民众多,同时毗邻达官营地铁站,是广安门外街道对外形象的重要展示窗口。街道爱卫办决定从头抓起,用大健康理念统筹推进控烟示范区的创建工作。

卫敏说,相较于行政命令,物业管理单位、商户认为公约更容易为商户和顾客认可和接受。示范街区创建之初,他们着眼于大健康理念,向区域内的各类经营者、个人发出“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倡议和控烟行为准则,凝聚了控烟共识。

广安门外街道通过属地党建引领+爱卫指导+社区治理+行业发动+执法保障的无烟共治工作模式,通过齐心共建、示范共促、引领共治“三共”,以顾客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商户经营信心提振、政府治理效能提升“三提”为目标,绘制控烟示范区域创建的最大同心圆,努力实现个人、社会、政府三方共赢。

在卫敏看来,控烟工作在基层推进中,仅靠个别部门的单打独斗力量甚微,而是要与社区治理、行业倡导、法律普及等多方面广泛结合,创建无烟示范街区不能生硬的强调执法,要从“为你服务”的角度链接各方资源,帮助商户提升服务质量,提升顾客的消费体验。

广源社区党委书记闫杰说,得益于控烟示范街区的创建,6月份,广源社区加底商实现了控烟零投诉,在持续的宣传带动下,有的商户已经开始了戒烟行动。不过,在日常走访中,她也看到有吸烟者被劝阻时发出“真麻烦,很多地方都不管就你们管这么严”的抱怨,所以她建议,控烟示范街区要持续创建下去,要使整个西城区、北京市都有统一的严格的标准,形成公共场所无烟的社会氛围。

示范街区建设为基层常态化控烟管理积累经验

烟头不落地宣传标语《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已满8周年,全市控烟工作坚持构建起“政府与社会共同治理、管理与自律相互结合”,实行政府管理、单位负责、个人守法、社会监督的原则,取得了很多傲人的成绩。2021年,北京市成人吸烟率为19.9%,较《条例》实施前的23.4%下降了3.5个百分点,吸烟人数减少63.0万,提前实现了健康北京行动(2020-2030年)的阶段目标。工作场所、餐馆、排队等候二手烟的暴露率均有所下降。

然而控烟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很多重点、难点问题仍有待解决。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爱卫处处长汤伟民说,北京市积极推动“控烟示范街区”试点建设,不断探索机制,总结方法,为提升基层常态化控烟管理能力积累了丰富经验。

“我们希望‘控烟示范街区’建设真的能够树立成典范,打造成品牌,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为北京市无烟环境建设再添新彩!”汤伟民说。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原主任,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姜垣点赞北京市创建控烟示范街区的做法,她说,控烟示范街区是在一个范围内持续地开展控烟工作,让公众看到大量的控烟信息,能够改变社会风气,体现了北京在控烟方面不懈的坚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