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河南濮阳:深化控烟工作 为文明城市助力

2023年05月23日 来源:濮阳网
A+ A

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今年无烟日活动的主题为“无烟 为成长护航。今年是濮阳建市40周年。40年来,河南省濮阳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一株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是全市人民努力的结果,其控烟工作为濮阳成长护航功不可没。

濮阳市自第一个无烟日起,就把控烟工作作为改善生活环境、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增强人民体质的重要工作来抓。经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更是把控烟工作作为政府的一项具体任务。经过不断努力,该市控烟工作走在了全国前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濮阳市成为全国首批无烟草广告城市,2001年,市政府被世界卫生组织授予“烟草或健康纪念奖”,2003年我市被中国控烟协会评为全国唯一的控制吸烟先进城市。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市人民的辛勤努力,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民生的高度关切。

成绩来之不易,巩固深化任务更坚。曾经的控烟工作荣誉,这些年被一些人逐渐淡忘,吸烟人群数量有所抬头,路上行人吸烟、乱扔烟头屡禁不止,机关单位和公共场所也能见到吸烟者等等。这种现象若不能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将会影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这是因为,公共场所禁烟在创建文明城市标准中具有一定分值。这个分儿我们丢不得,对于全国唯一控烟先进城市,这个分我们更丢不起。深化控烟工作,为文明城市助力刻不容缓,必须抓紧抓好。

深化控烟工作,要持续不断进行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媒体、机关、学校、厂矿企业和乡村利用各种媒体和方式,广泛宣传吸烟的危害,宣传控烟对改善工作、生活和投资环境的重要性;利用文章、报告会、专题讲座、社区课堂等多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宣传控烟工作的意义,在全市形成良好的控烟舆论氛围。

深化控烟工作,要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包括:控烟从拒吸第一支烟开始,控烟从小学生抓起,领导干部要带头控烟,尤其是烟草商不得向未成年人推销烟草,各种媒体不做任何烟草广告,各级卫生医疗机构要做控烟工作的排头兵,医护人员除自身不吸烟外,从医学角度上向人们分析烟草对身心的危害,提供控烟的医疗措施等等。

深化控烟工作,要形成一套完整的机制。要坚持不懈地把控烟纳入政府工作重要内容,做到有方案、有人管、有事做、有抓手。把深化控烟工作落到实处,要有奖惩机制、考核机制,要大张旗鼓的宣传控烟先进集体和个人,对控烟工作不利者按《濮阳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规定》追究责任、批评和处罚。

做好控烟工作,濮阳市有着丰富的经验,其中一条是创建无吸烟单位,把无烟机关、无烟医院、无烟学校、无烟社区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一项内容考核,这个方法不仅要坚持,更要“杀回马枪”,常检查,常态常效化,巩固控烟成果。

党的二十大提出建设“健康中国”。控烟、深化控烟成果,是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内容。建设健康濮阳需要大力控烟,创建文明城市需要大力控烟。让我们重视起来、行动起来,抓紧抓实控烟工作,建设“无烟城市”,为文明城市助力,为濮阳成长护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