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北京市控烟协会支持二手烟受害者依法维权

——2023年3月、4月控烟举报信息分析
2023年05月05日 来源:澎湃政务 作者:​无烟北京
A+ A

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平台2023年3月1日至4月30日共收到群众对违反《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投诉举报1983件,环比上升16.9% 平均每日 32件。

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支持受害人勇敢地站出来依法维权;对楼道吸烟损害他人健康权益的行为表示谴责。建议受害人以后可以拨打12345投诉电话,也可以通过“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投诉。如果发现违法吸烟受到人身损害,证据确凿,也可以报警或法院起诉。

20230504weiquan.png

具体分析如下:

一、被投诉举报在前五位公共场所:1、餐厅693件,环比上升14.9%;2、写字楼487件环比上升28.1 %;3、办公场所201件环比上升44.6%;4、居民楼289件占14.5%;5、大学72件占3.6%。上述公共场所内违反《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的行为共计1742件,占投诉举报总数的87.8%

二、被投诉举报的五种违法行为:(一)场所内有人吸烟1349件,环比上升20.0%;(二)场所内无明显的禁烟标识434件环比上升31.1%;(三)场所内有人吸烟无人劝阻124件占6.2%;(四)场所内提供烟具69件占3.4%;(五)在未成年集中活动地点有人吸烟4件。

三、被投诉举报最多的五个行政区:按区域投诉数量和人口投诉率统计:东城135件(1.9/万人);朝阳649件(1.9/万人);西城174件(1.6/万人);海淀357件(1.1/万人);密云58件(1.1/万人)五个行政区投诉为 1373件,占投诉举报总数的69.2%

四、控烟健康提示:

(一)公共场所违法吸烟行为环比上升明显。3月至4月“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平台数据显示,近两个月全市控烟投诉举报数量环比均有明显上升趋势。首先、违反北京控烟条例投诉举报总数1983件,环比上升16.9%。第二、餐厅、办公场所、写字楼等公共场所内违法吸烟投诉举报分别环比上升14.9%、44.6%、28.1%。第三、公共场所内有人吸烟环比上升20.0%,场内无明显的禁烟标识环比上升31.1%。

(二)居民楼道内邻居抽烟引发法律诉讼。近期,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多起居民在楼道内吸烟的纠纷案件。北京控烟协会认为这些楼道吸烟引发的司法诉讼案件应该引起社会的关注。近期,“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涉及居民楼的投诉有明显增加,已经成为增加幅度最多的被投诉的室内公共场所。居民楼的公共区域是《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规定的室内公共场所,属于禁止吸烟范围。

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支持受害人勇敢地站出来依法维权;对楼道吸烟损害他人健康权益的行为表示谴责。建议受害人以后可以拨打12345投诉电话,也可以通过“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投诉。如果发现违法吸烟受到人身损害,证据确凿,也可以报警或法院起诉。市控烟协会可以作为法庭科学证人,支持烟草烟雾的受害者参与法庭公益诉讼。希望烟民朋友自觉遵守法规,邻里之间共同营造美丽、温馨的楼道文化,在共同拥有的楼道空间不吸烟。像关心保护自己家人一样,关心保护邻居的健康相互珍重,“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建立亲善和睦的邻里关系,共同维护居民楼宇的空气清新。

(三)北京工业技师学院成为违法吸烟“重灾区”。近期,位于朝阳区化工路的北京工业技师学院公共区域内违法吸烟投诉举报明显增多,两个月内就有三十一次投诉举报在学院内公共场所违法吸烟。投诉者称“在教学楼、行政楼、卫生间多处均见到有人在肆无忌惮地吸烟”、“学院控烟管理不到位亟待加强”。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呼吁北京工业技师学院有关方面重视此问题,强化学院内部控烟管理,提高遵纪守法和维护健康意识,杜绝校园内公共场所违法吸烟行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