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为什么伊朗在19世纪会出现烟草抗议运动

2022年11月23日 来源:网易
A+ A

导语:烟草抗议运动是近代伊朗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反帝反封建运动——因为这场运动涉及了整个烟草产业链,将烟草种植、生产、贮藏、运输、销售的相关民众都囊括其中,共同的命运催生了共同的认识,导致这场运动在伊朗民族国家构建过程中的意义重大。

20221122yialang-1.png

十九世纪末期,伊朗烟草抗议运动爆发了,这是伊朗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全国性反帝反封建的运动,这场运动让伊朗人民意识到了封建君主专制制度的脆弱性,同时也认识到被压迫人民的反抗力量是巨大的。通过这次革命,乌勒马(伊朗教职人员)阶层终止了在伊朗地位不断下滑的趋势,同时也借此进入了世俗政治领域,对伊朗的政治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一、国王腐败无能,外国肆意侵略,伊朗人民心中哀怨已深

伊朗地处亚洲西南部,是欧洲通往亚洲的必经之路,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

随着近代欧洲各大国的崛起,再加上恺加王朝的逐渐衰落,伊朗逐步成为了英国以及俄国的半殖民地。

无论是在政治、经济还是文化领域都被英俄两国完全控制,其主权面临着严峻的危机。

20221122yialang-2.png

在伊朗内部,国王腐败无能,致使王室内部争夺权力的现象屡见不鲜,百姓也遭受到了严重的剥削,十分痛苦。同时伊朗在军事设备上也十分落后,作战能力低下,这也让外国侵略者可以肆无忌惮的对伊朗的资源进行掠夺。

国王纳赛尔的欧洲之行大大增加了国家的经济负担,使得伊朗政府的财政一度处于崩溃的边缘,而为了解决经济上所面临的危机,纳赛尔只好对欧洲列国做出允许经济专营的决定。

二、一些先进思想为运动爆发提供了坚实的民众基础

十九世纪初,欧洲发生了启蒙运动,由于恺加王朝政府的现代化改革,一些来自西方的先进思想传入了伊朗,并且迅速传播,得到了广大人民的支持。

伊朗的一些商人阶级对于“君主立宪制度”十分赞赏,并且对其很是推崇,非常痛恨纳赛尔的专制统治,无情独裁,于是通过报纸等各种媒体渠道强烈的抨击纳赛尔的独裁统治以及让人痛恶的卖国行为,并在社会上大力宣扬民主思想。

与此同时,由于广大伊朗平民长期以来饱受磨难,不仅遭到了政府的无情剥削,还受到了来自外国资本家的压迫,内心对于伊朗政府的不满积压已久,并且产生了强烈的革命思想,渴望通过一次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推翻伊朗政府的腐败统治,这为此后的运动爆发提供了坚实的民众基础。

在人民群众纷纷抗议政府,并企图发动革命的时候,纳赛尔授予英国商人拉尔德烟草专营权的行为,直接触及了伊朗人民的底线,成为了伊朗烟草抗议运动爆发的导火索。

英国商人拉尔德用大量的钱财贿赂伊朗政府,并且最终获得了伊朗的烟草专营权,垄断了伊朗未来五十年的烟草生产、销售以及出口,这意味着不仅伊朗本土经营烟草的商人销售烟草的行为需要获得拉尔德的允许,就连普通种植烟草的农民也只能将烟草出售给拉尔德公司。

拥有烟草重要权力的拉尔德,每年却仅仅需要支付少量的承包费用就可以包揽伊朗的一切烟草销售行为,这次伊朗政府的授权与以往大有不同,之前虽然也有类似的授权行为,但是只触及到了少量伊朗商人的利益,而这一次的涉及范围几乎是全面性的,社会上成千上万的人员的利益都遭受到了猛烈的冲击。

在这样的背景下,烟草抗议运动如火如荼的展开了。

三、涉及范围全面,爱国情怀浓郁,烟草抗议运动特色鲜明

在全民反抗的情况下,伊朗的一些报刊开始撰文来抨击政府,将授予烟草专营权判定为是丧权辱国的行为,就连俄国驻伊朗大使也开始谴责伊朗政府。

然而对于这些言论和行为,英国以及伊朗政府都置之不理,继续进行着烟草专营,为此长期饱受压迫的伊朗人民决定齐心协力,进行反抗。

烟草抗议运动就此爆发,而最终的结果是纳赛尔颁布法令,全面取消了烟草专营协议,至此烟草抗议运动在伊朗人民的胜利落下了帷幕。

山呼海啸般的民众抗议和城市暴动,让抗议者们直接地打击了英国在伊朗的商业利益及其代理人的利益,维护了国家利益。很多英国商人被赶出城市,他们的物资被没收,国王身边的贪官污吏和乌莱玛中的害群之马在运动过程中纷纷露出马脚。他们为一己私利帮助国外势力剥削本国人民、攫取本国利益的行为遭到唾弃,大多数人成为了民族和国家的罪人。但是由于恺加王朝本身的羸弱,俄国在英国失势后,进一步加强对伊朗的政治、经济干预,极大地损害了伊朗的主权。

20221122yialang-3.png

伊朗国王纳赛尔丁·沙

运动结束后,国王纳赛尔丁·沙的声誉遭到重创,本人的变得更加懒散,更加虚荣。人们对国王作为国家繁荣稳定的象征的想法似乎已经破灭。1892年4月,为了向帝国烟草公司支付高达50万英镑的违约金,纳赛尔丁·沙不得不向英国银行申请贷款,加剧了国家的经济负担,而负担最终还是转嫁到广大农民和手工业生产者身上。

1896年5月1日,纳赛尔丁·沙在抗议运动结束四年后,在他登基50周年庆典的前夕被暗杀,结束了48年相对稳定的统治,伊朗社会自此开始进入数十年的动荡时期。

四、烟草抗议运动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烟草抗议运动是伊朗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全民运动,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同时也成为了随后爆发的全面反帝反封建革命运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20221122yialang-5.png

烟草抗议运动有着鲜明的特点,它是伊朗历史上第一个由社会上各种力量联合形成的一个“怪异不稳定联盟”,其人员分布之广几乎涉及了所有阶层。

作为最直接的受害者,伊朗的烟草商人们是这场运动最为主要的一支力量,无论是小规模的烟草商还是烟草批发商,上下都表现出了高度的一致性以及默契。

从烟草抗议运动具有广泛的民众基础,清真寺是主要的汇集地,也是进行抗议的根据地,在抗议中牺牲的人,他们的尸体也会被运送至此,这会更加刺激民众的悲愤性,他们不断嘲讽着伊朗官僚集团,并且编写了各种语言辛辣的诗进行传唱,唤醒了全体人民的政治觉悟和爱国情怀。

乌勒玛(教职人员)在这场运动中的作用也不可忽视,他们是当之无愧的领导者,长期以来,什叶派乌勒玛在伊朗的社会上都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他们不仅是知识和智慧的传播者,更是伊朗社会公正的调停者。

乌勒玛的主要收入和财富来源于商人阶层,两者之间通过交易、联姻等方式形成了错综复杂的家族以及私人关系,他们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因此,烟草商人利益遭到破坏的同时,也让乌勒玛的利益受到损害,他们无法袖手旁观。

广大伊朗人民在这场运动中,政治意识得以苏醒是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并且随着烟草抗议运动的不断推进,人们的政治意识也随之水涨船高,逐渐开始敢于在公开场合表达自己的政治诉求。

伊朗人民提出的政治诉求尽管有一部分并没有实现,但是却依然影响重大,成为了此后封建专制统治以及帝国主义霸权被推翻的重要动力。

五、本身的局限性,让烟草抗议停留在“运动”层面而非真正意义上的“革命”

伊朗烟草抗议运动的直接意义在于向人民揭露了英俄两国对伊朗的侵占已经深入到了商业贸易领域,如果不加以控制,将会给伊朗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虽然这场全民性的运动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但同时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从本质来看,这场运动已经具备了革命的潜质,但是却由于一系列的因素制约,最终没有能发展成一场真正的革命。

乌勒玛阶层出现分化

在运动的不断推进过程中,乌勒玛阶层在关键的时刻出现了分化,其中一部分在利益的诱惑下产生了动摇,事实上,乌勒玛内部对于这场运动从未有过高度的统一。

20221122yialang-4.png

曾有人在被纳赛尔收买之后公开在清真寺的祷告仪式上吸食大麻,并且这场抗议运动中很是重要的领导人也主张见好就收的理念,没有必争到底的决心,在纳赛尔取消了烟草专营特权之后做出了巨大的让步。

烟草抗议运动结束后不久,国王纳赛尔随即奖赏了部分乌勒玛人,与此同时,英国人也开始收拢乌勒玛集团中的部分人,给他们以丰厚的报酬,一部分人因为经受不住诱惑而投入了英国的队伍。

抗议运动结束后,俄国立即取消援助

俄国人在烟草抗议运动结束之后立即终止了所有援助活动,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抗议运动之初,俄国人本着打击英国人在俄国利益的目标,对伊朗不断进行着援助,而在抗议运动结束之后,俄国不希望这场运动发展成为全面的反对封建势力和帝国主义侵略的革命运动,再加上打击英国的目标已经实现了,于是立即终止了所有援助措施

新兴知识阶层本身力量不足,缺乏独立影响

伊朗的一些新兴知识阶层自身力量不够强大,这使得他们想要实现独立的话,就需要依赖于乌勒玛的力量,虽然他们内心深处是不赞同乌勒玛的,但是为了利益,只好随声附和着乌勒玛人。

然而乌勒玛人内部却存在着极大的分歧,这直接导致了新兴知识阶层在实现政治思想的过程中严重的受制于乌勒玛人,并且只能听天由命,这让烟草抗议运动的成果大打折扣。

结语

如果说伊朗历史上有一场重大事件可以作为其现代民族国家历史的开端,那么这场烟草抗议运动当之无愧。作为伊朗历史上第一次反对封建及帝国势力的运动,它让广大的伊朗民众学会了如何有效的反抗外国的侵略和国内的压迫,对后世产生了深远而又广泛的影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