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 这些产品都将成为“过去式”

2022年09月26日 来源:新浪网 作者:山东省教育厅
A+ A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第二十五条有关规定,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产品、服务,不得生产、销售、进口或提供。标准正式实施后,市场上销售的电子烟产品必须符合国家标准。考虑到《电子烟》国家标准发布后,电子烟生产企业需要根据标准要求对产品进行合规性设计,完成产品改造,并向有关部门申请产品检测和技术评审等工作,这些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设定了5个月的实施过渡期。在实施过渡期期间,电子烟生产企业要开展标准的宣贯培训,深入了解标准技术内容,尽早实现产品达标。

20220923dzy-1.gif

业内人士表示,电子烟国标监管的主要目的是降低产品的“诱导性”,着重强化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这将是电子烟产业规范发展的新起点。目前,全国已有37家电子烟品牌,至少80款产品通过审批,获准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电子烟新国标着重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对电子烟的口味、使用安全和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都作了详细的标准规定。

鉴于水果、食品、饮料等调味电子烟和无烟碱电子烟对未成年人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容易诱导未成年人吸食,“电子烟国标”规定不应使产品特征风味呈现除烟草外的其他风味,并明确要求“雾化物应含有烟碱”,即不含烟碱的电子烟产品不得进入市场销售。

“电子烟国标”实施后,那些对年轻人颇具吸引力的果味、花香味、甜味等各类调味电子烟将成为过去式。

业内人士表示,电子烟国标监管的主要目的是降低产品的“诱导性”,着重强化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这将是电子烟产业规范发展的新起点。

电子烟也是烟,应该严格管控

电子烟也是烟,只要吸入,就会对身体产生伤害。

电子烟是一种模仿烟草的电子装置,可形成多种口味的气雾,给使用者带来 “吞云吐雾”的快感。

因为无需燃烧,电子烟可规避焦油等不完全燃烧的有害产物,但这不意味着它就是安全的。

市场上大多数电子烟的烟液中同样含有成瘾物质尼古丁,电子烟只是减少了真烟里的某些有害成分,并不是完全无害。

20220923dzy-2.jpg

电子烟确实是比真烟里少了焦油,但是尼古丁还是存在的(虽然也有无尼古丁的烟油,但是并不受欢迎)。关于尼古丁的讨论已经很多年了,它是烟瘾的“罪魁祸首”。

同时还有证据表明它跟糖尿病、肥胖、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生有关,甚至跟癌症的发生发展有一定的关系。

电子烟还有4大潜在健康风险 可能比卷烟更可怕!

需要注意的是,电子烟的危害不仅限于此,相比传统卷烟,它还有4大潜在的健康风险,更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二手烟的危害更隐蔽

电子烟打着“安全无害”的口号,让人们对它放松了警惕,而允许人们在公众场所以及家里抽烟,致使更多的人深受二手烟、甚至三手烟的危害。

20220923dzy-3.jpg

实际上,电子烟产生的气雾不像许多商家宣传的那样,仅仅是“水蒸气”,而是含有许多有毒害的物质。据世界卫生组织表示,电子烟的二手气溶胶,是产生颗粒物质、某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某些重金属和尼古丁的新的空气污染源。因此周围的人吸入后,也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危害。

更容易被毒品钻空子

电子烟的制作门槛较低,普通人就能调配出不同成分比例的烟油,也能往烟油里添加各式各样的危险成分;再加上电子烟的生产相对缺乏监管,因此相比起传统卷烟,更容易让一些不法分子钻空子。

更容易引诱青少年

在市场售卖的烟弹中,90%以上是非烟草口味,比如:水果味、糖果味、薄荷味等新奇的口感,再加上漂亮又炫酷的外壳,成功吸引了许多判断力差、追求新鲜感的青少年。

据中国疾控中心的调查显示:2019年初中学生电子烟使用率为2.7%,高中学生电子烟使用率2.2%,职业学校学生电子烟使用率4.5%。

更容易让人上瘾

20220923dzy-4.png

大多数电子烟中含有有害物质尼古丁,它会影响脑部神经,令人上瘾。再加上一些电子烟有各种新奇的口味,会让人放松对烟草的警惕,造成“入门效应”——即使本来不吸烟的人,因为接触电子烟产生尼古丁依赖,并进而成为卷烟的吸烟者。

而电子烟“断甜”新规的发布,无疑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电子烟对大众的吸引力,从而帮助控烟、降低青少年群体的吸烟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