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如何控烟更有效 肯尼亚政策引争议

2022年05月25日 来源:中国税务报
A+ A

近日,肯尼亚政府计划对电子烟和其他含尼古丁产品征收消费税,以减少对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威胁。根据肯尼亚2022年财政法案,将对原先免税的电子烟和电子烟设备按40%的税率征收特别消费税,电子烟液每毫升征收70先令(约合0.6美分)的税。对此,肯尼亚国内议论纷纷。

烟民居高不下公共卫生负担加重

肯尼亚卫生部数据显示,肯尼亚烟民约250万人,因烟草导致的癌症、糖尿病、慢性肺病和心脏病等非传染性疾病的负担日益加重,每年肯尼亚至少有9000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随着烟民人数居高不下,烟草的广泛使用已经成为危害肯尼亚民众健康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之一。

20220523kenniyan.png

在20世纪末21世纪初,肯尼亚烟草业一直通过牺牲公众健康为代价而牟取暴利。直到2015年,在控烟运动的推动下,肯尼亚才对烟草开征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的统一特定消费税,消费税成为一种有效控烟手段的同时也增加了财政收入。然而,这一“成就”只是短暂的。到了2019年,迫于烟草行业的压力,肯尼亚政府重新引入了双轨系统。该双轨系统允许烟草公司将其产品差异化,以最大限度地提高高端品牌的利润,同时保持低端品牌足够便宜,以“保障”国内大量普通烟民的吸烟需求。

近年来,随着电子烟的兴起,越来越多肯尼亚人开始使用此类产品。电子烟作为传统烟草的替代品,可以在没有烟雾的情况下释放一定剂量的汽化尼古丁或非尼古丁溶液,为使用者提供一种吸入烟草烟雾的感觉。因此被许多肯尼亚人拿来作为戒烟阶段的产品使用。

支持者:防止产生更多烟民

由于电子烟类产品的消费量在肯尼亚年轻人中有所增长,并引发了社会对年轻人开始吸烟和使用烟草的影响的担忧。“此次对电子烟征税的法案制定是为了让包括儿童和青少年在内的人群更不容易接触到电子烟设备,从而减少烟草使用和健康威胁,其目的是好的。”财政部内阁秘书亚塔尼表示,他也是此项法案的提议者。

202205323shui.png

WHO研究证实,由于电子烟的排放物依旧含有尼古丁和其他有毒物质,所以还是会对使用者和非使用者造成危害。肯尼亚全国纳税人倡导者协会(NTA)也认为,消费税的增加是及时而有效的,为电子烟制定价格政策和税收政策,将减少新烟草产品的使用。该协会项目经理表示,对烟草和电子烟征税将导致该类产品价格上涨,减少烟民消费的同时,也阻止潜在使用者开始使用烟草。

反对者:为戒烟设置了绊脚石

然而肯尼亚国内对该政策还有许多的反对声音,反对者认为,对电子烟征税的新政策将使烟民们无法获得更安全的烟草替代品,而且还可能助长黑市蓬勃发展。

他们认为,电子烟虽然依旧含尼古丁成分,但相比传统烟草,电子烟不存在焦油等致癌物,对人们身体的危害比传统烟草要小。“事实证明,无烟草替代尼古丁产品的危害比可燃香烟低95%,是吸烟者戒掉致命习惯的最有效方法。”内罗毕大学医学院卡瑞克博士表示。

旨在构建非洲无烟环境的游说组织——更安全替代品运动负责人表示,税收变化将导致电子烟价格上涨,并对那些依赖电子烟帮助他们戒烟的人产生负面影响。增税导致一大部分经济收入不高的电子烟用户可能重新吸烟或使用不受管制的黑市电子烟,从而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肯尼亚政府的医疗保健成本,这意味着从财政部抽走更多的钱。

其实,争议的重点是对电子烟征税后对人民生命健康的影响,支持者认为该增税政策的出台是为了减少对电子烟的使用,防止产生更多烟民,是有利于人民生命健康的。反对者认为,该税收法案的出台可能会导致烟民转向传统烟草,以及没有安全保证的黑市电子烟,进而对人民生命健康造成更加严重的负面影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