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铁路控烟当给烟民留一隅之地

2022年02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A+ A

高铁列车全程禁止吸烟。吸烟会触发烟雾报警,影响列车行车安全,而且极易造成火灾,危及旅客生命、财产安全。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在高铁列车上或列车的其他禁烟部位吸烟的,将会被处以五百元以上两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将会被处以行政拘留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20220223jiong-1.png

对在高铁上违法吸烟的处罚不能说不严厉,列车上广播中反复播放,也不能说普及知识不到位,但在实际生活中,明知高铁不能吸烟却还顶风而上的案例却比比皆是。2022年春运期间,为了防止乘客在列车上吸烟,徐州铁路公安处还会同车站和列车客运部门,加强对动车组严禁吸烟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徐州东、邳州、睢宁等车站派出所联合客运部门制作宣传展板,重点宣传动车组禁烟的法律规定。徐州、新沂、东海县等车站派出所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一些在高铁列车上吸烟被依法处罚的案例,进行警示教育。

但就在这种情况下,春运期间,仅徐州铁路警方就查处了31起高铁上吸烟的违法行为。

通过对这些案件的调查梳理,我们会发现,这些在高铁上吸烟的人,大部分是知道不能吸的,但奈何烟瘾大,乘车时间长,所以抱着侥幸心理冒险一试。也就是说,大部分人,是明知故犯。

除了在列车上违法吸烟,还有一些乘客在利用列车停站间隙冒险下车吸几口烟,然后再抓紧时间上车,但即使这样,列车站台也是公共场所,按规定也是不能吸烟的。何况这种过烟瘾的方式,风险巨大。

在2022年春运期间,就有一些乘客就因此闹出不少有惊无险的事故。比如:

江苏一位乘客从南京坐高铁到镇江站,抓住停车两三分钟的时间下车抽烟,不料没抽几口列车就启动了,眼睁睁看着列车从眼前呼啸而去,车上不但有他的行车,还有公司发的三万多块年终奖现金……

还有一位乘客在滁州站下车抽烟,烟没抽完列车走了,车上有不但有他的行李,更重要的是还有年仅三岁的孩子……

20220223jiong-2.png

有因为抽烟赶不上车的,有最后一秒飞身夺车的,有衣角被车门挤住的,种种惊险镜头不断上映,其危险程度绝不低于吸烟本身给烟民身体带来的危害。

有鉴于此,一些从事控烟工作的专家开始重新认识到公共吸烟区建设的重要性。

2022年1月28日,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布了《成都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订草案)》(下简称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与此前北京、上海、深圳、西安等地的城市控烟立法普遍实行的室内公共场所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100%全面无烟没有例外的规定不同,成都的控烟草案未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根据草案,成都市的“餐饮娱乐服务场所、住宿休息服务场所可以设置吸烟区”。

控烟工作一向优秀的上海,针对室内控烟状况不断向好但室外随处抽烟情况相对突出的现状,正在探索制定国内首个室外吸烟点设置的地方标准,并在党政机关进行试点和完善。目前已完成前期《室外吸烟点设置规范》地方标准预研制,下一步将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和应用场景,争取将标准纳入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室外吸烟。

20220223jiong-3.png

虽然仍然有一些声音和观点将“控烟”认同于全面“禁烟”,认为建设公共吸烟区(室)就是对吸烟行为的放纵,是控烟工作的倒退。但现实情况摆在面前,一个庞大的吸烟人群总需要一隅之地可以与不吸烟人群互不打扰,而且细究起来,烟民的这一需求也合理合法。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马燕最近提出一个观点,她建议在《铁路法》客运协议中确立禁止吸烟是原则,允许吸烟是例外的立法原则。也就是说在整个铁路车辆运行中,旅客在车内是全面禁止吸烟的,在部分的车站(如露天车站等)可以设少量的吸烟区域,在该区域内允许吸烟。

她认为,如果火车内和所有车站都是禁止吸烟的,执行起来比较困难,我国吸烟人数众多,可能执法的成本或力度需求会特别大。所以,控烟立法应当切合实际,铁路应当全面控烟,所有车内禁止吸烟,可以在环境允许的车站划定区域或设立吸烟亭等。

我们经常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控烟工作尤其需要正视现实。从高铁吸烟屡禁不止这种现实情况来看,吸烟者明明知道不应该在列车上吸烟,不应该在公共场所吸烟,不应该在不吸烟的人面前吸烟,但就是不知道可以在哪里吸烟,这种囧境,是对吸烟人群的一种不公正。我们一直强调文明社会和谐共处,在吸烟与控烟这个问题上,文明与否,有时候就差一个哪怕很小的一间公共吸烟区(室)。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