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中国烟民 何以越来越“囧”

2022年05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A+ A

“囧”这个字的原意本是“光明,明亮,光”,但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个字在不知不觉间成为“21世纪最风行的单个汉字”之一,成为网络聊天、论坛、博客中使用最频繁的字,并且被赋予了“郁闷、悲伤、无奈、尴尬、困窘”之意。

从光明到尴尬,“囧”的历程象极了现在的中国烟民。

20220211jiong-1.jpg

无处吸烟之囧

曾几何时,吸烟是人们一种正常的生活方式,人们在劳累、闲暇、亲朋聚会之余,抽烟解乏、聊天是一种比较惬意的生活方式。

但随着人们对健康的看重与关注,“吸烟有害健康”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为了督促人们选择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国家发出的控烟政策越来越严格,许多城市和地区例如张家口、武汉、杭州、深圳、青岛、北京等都开始积极配合,陆续制定并实行了严格的控烟法规,比如严禁在公共场合或者封闭的区域内吸烟等,并且对这项政策增加了严查的力度,一旦有人违反,肯定就会受到严厉的处罚,并且政府还鼓励人们可以随时随地举报那些违反政策吸烟的人。

武汉作为推出控烟政策的城市之一,不仅要求在公共场所地区控烟,而且它还将控烟的范围扩宽到了室外地区。就像学校、医疗等未成年人和孕妇较多的服务点当中,是不允许吸烟的;还有一些露天演唱会或者比赛的地区、甚至一些文物保护地区,更是不允许吸烟。不仅如此, 武汉还规定,在公共场所看到有人吸烟时,任何人都可以要求吸烟者把烟灭了。而当吸烟的人不听劝告时,还可以对其进行投诉。具体来看,但凡在规定区域吸烟的,只要被抓到一次就会被罚款50元。如果出现对于相关人员的劝告不进行改正的人,还会罚款200元-500元。不仅如此,如果出现经营管理的人还在售卖烟草的话,那么将会处以1万元的罚款。

20220211jiong-2.jpg

另一个控烟比较严格的城市是深圳,除了公共场所严禁吸烟,深圳还最先明确规定不允许在公共场所吸电子烟。这个城市的罚款条款还在武汉规定的基础上增加了一条,就是阻碍执法的人员,会被处以500元的罚款。

机场、高铁站等场所都不允许设置室内吸烟室,高铁列车上也严禁吸烟,高铁上吸烟除了罚款还有限制乘车期的规定。比如,在2022年春节期间,深圳就连续查处2名在列车上吸烟的旅客,目前,该2人均被处以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并纳入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限制购票乘车。

其它城市对于吸烟的管控也都大同小异,都比较严格。

不仅如此,由于很多城市都明确规定不允许设置室内公共吸烟室,原来一些场所设置的的公共吸烟室也被全部拆除。2021年一个因商场设置公共吸烟室而被罚款140万元的案件受到举国关注,河北保定一家商场因在室内设吸烟室,被判赔偿140万元环境修复费用、服务功能损失费等。该案的重点是对“室内吸烟室”的空气环境对周边的影响提出了严重质疑。在案件审理中,根据现场检测数据和有关专家的综合研判,得出了“在室内环境中,无论是否加装排风扇、空调还是其他装置,都无法避免非吸烟者吸入二手烟”、“设置吸烟室或吸烟楼层并不能使非吸烟者免受二手烟的暴露危害”等基本结论。这个结论很有可能作为类似诉讼的参考依据,也为其它类似的公益诉讼提供了一份依据和参考。因此,大部分媒体和社会专家都认为,在这一案例的启示之下,在加上本来就非常严格的控烟氛围,公共吸吸室尤其是全国各地的公共吸烟室,将面临全面消失的局面。 

车站、商场、餐厅,包括小居楼道等公共区域都是严禁吸烟的地方,之前人们习惯抽烟聊天的地方都被禁止了,中国3亿多烟民面临一个共同的烦恼——无处吸烟。

不好买烟之囧

上亿烟民还面临一个囧境,就是买不到自己喜欢的低价烟。

涨价是控烟的重要手段,因为香烟价格增加以后,烟民支付的成本就会随之增加,这样就会迫使一些收入不高的烟民逐渐减少抽烟的次数最终实现戒烟的目的。

最近两年,市场上很少能够见到低于10块钱的香烟,就是因为烟草税增加的原因,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卷烟批发税率增加了5%, 每支香烟增加5厘的税,从那年开始,几乎每年都要进行一次调整,因此香烟的价格也越来越高。现在国内的许多香烟价格,几乎都提高了20%。

20220211jiong-3.jpg

具体来看,像云烟的软大重九、大中华等香烟,其一条的价格都上调了20%甚至以上。而这些品牌的香烟,其本身价格就偏高一些,在价格上调之后,更是变得十分“贵重”。数据显示,云烟的软大重九在之前的价格为720.8元,在调价之后,这一香烟就涨到了980元。而大中华在之前的价格为848元,涨价之后就达到了1000元。除了这些本身就比较贵的香烟之外,其实价格比较便宜的香烟,也有所涨价,比如倍受大家喜爱的“大前门”两三年前还是3元/包,如今已经涨到了7-8元,而且一烟难求。

但比涨价更让人发“囧”的是,即使烟民不得不接受了这种涨价,但依然不容易买到自己喜欢的低端烟。

无论哪个品牌,10元左右每包的香烟都不好买。中国实行烟草专卖制度,对香烟的货源供应有所调控,为了配合控烟政策的实施,这种好抽又不贵的香烟在市场投放上是有一定比例的。零售店主进货之后这种烟很快就会售磬,或者早就被老顾客提前预定了,所以一烟难求,只要碰到有合适价位的低档烟,不管是不是自己喜欢的品牌,一定要“该出手时就出手”,否则就只能买更高价位的香烟。

有专家分析说,这意味着往后低价烟或将逐步退出市场,如果较低收入的烟民还不打算戒烟的话,在烟草这方面的消费就要相应增加了。

被迫戒烟之囧

没有最囧只有更囧。

比无处吸烟和不好买烟更囧的,是烟民无时无刻都要面对的来自亲朋好友的劝诫与说教。

健康中国行动之控烟行动已经实施2年多了,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会同各部门,以无烟环境建设、控烟立法、戒烟服务体系建设、控烟宣传等为重点,全力推进各项控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据调查显示,2020年非吸烟者的二手烟暴露率为56.6%,与2018年比下降了11.5个百分点;全社会关注控烟的氛围也空前提高。据不完全统计,每天有上百万人搜索二手烟的危害,控烟相关多个话题阅读量破亿,仅世界无烟日线上主题活动参与人次就超过5亿人次。另据调查显示,我国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由2018年的26.6%下降到2020年的25.8%。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控烟行动有关要求,进一步推动社会公众了解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严重危害,营造不在他人面前吸烟、勇于拒绝二手烟的良好社会氛围,健康中国行动控烟行动工作组又在2022年春节前后以“送烟=送危害”为主题,开展控烟宣传活动,号召大家弘扬无烟文化,摒弃送烟敬烟等陈规陋习,以不吸烟、不敬烟等健康行为守护家人健康,共度无烟健康佳节。

20220211jiong-4.jpg

随着这种控烟氛围的营造,从城市到农村,从老人到幼儿园的孩子 ,都知道吸烟对身体不好,积极动员自己身边抽烟的人抓紧戒烟。

即使在农村家中有事置办酒席时也出现了一个新现象,就是原本习惯在每张酒桌上放置两包烟,一包高档烟,一包中档烟,现在也不知不觉变了样,两包烟不放了,换成了按照餐桌上的人数每人分发一个十元钱的小红包了。

对此,有人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对参与酒宴宾客的一种尊重,毕竟餐桌上有小孩和不抽烟的人士,如果继续发烟的话,他们不但享受不到抽烟的福利,还要忍受餐桌上少数吸烟人的二手烟污染。但也有人认为发小红包会削弱酒席的热闹氛围,坐在一桌上的陌生人减少了发烟、让烟、抽烟聊天的过程,就减少了相互亲近和沟通的机会,彼此之间会有点尴尬和拘束。

但无论如何,一些传统的抽烟观点和习惯都在这种控烟大势中发生不可逆转地变化,在这种潜移默化、日复一日的影响中,抽烟,这种原本被认为是正常的、光明的生活习惯,已然变成一种陋习日渐被人们排斥。

随着控烟政策越来越严格,烟民的“囧”境只会更加明显和突出,一些烟民最终也将在这种大势所趋之下,或情愿或不情愿地远离烟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