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江苏镇江累计下达控烟整改意见书一万余份

2021年10月26日 来源:金山网
A+ A


 《江苏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印发。《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江苏省将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加快推进控烟行动,推行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强化控烟监督执法。记者近日从市卫健委了解到,镇江市推进公共场所控烟工作以来,积极落实控烟责任,倡导无烟生活,控制和减少吸烟危害,目前已累计下达整改意见书1万余份。


“《江苏省爱国卫生条例》实施以来,市卫健部门作为牵头部门,推动各部门互相配合,协同推进公共场所控烟工作。”镇江市卫健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为了控制吸烟,也为了保障公众健康创造更好的公共环境,2019年3月15日,《镇江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办法》正式施行,进一步明确了控烟场所、禁烟场所及各公共场所主管单位的监管职责。各部门按照归口管理、条口负责的原则,根据职责分工,认真部署,每年开展监督检查,强化场所负责人控烟主体责任。近几年,共检查各类公共场所5万余家,下达整改意见书1万余份,9人因在禁烟场所吸烟被处罚,29家单位因控烟工作不到位被行政处罚。


通过日常的控烟工作检查和无烟机关单位创建等多渠道积极宣传,镇江市控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此同时,镇江市的控烟之路也面临着不少难题,比如管理单位多,执法力量分散,未形成执法合力,控烟第一人责任人责任落实不到位等。此外,《江苏省爱国卫生条例》虽然规定了禁烟场所和控烟场所,但由于不是全面无烟法规,导致部分公共场所,比如公共浴室、足疗店、多人办公室等未明确控烟要求,执法存在一定困难。


《规划》中,提出了“推行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强化控烟监督执法”的要求,并且明确“到2025年,全省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低于21% ”的控烟目标。镇江市将如何努力达成要求,实现目标?对此,市卫健部门正针对我市当前所面临的控烟实际难题,逐一寻找突破口。“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出台全面无烟法规,避免出现公共场所控烟监管盲区。此外,还要加强控烟培训,并建立单一执法主体为主,强化执行力度,提高执法效率。”据该负责人介绍,居民是一支庞大的控烟力量。未来,镇江市将积极动员更多居民学习了解控烟知识,参与控烟志愿服务,形成全民参与控烟的良好局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