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如果烟盒“健康警语和信息”满屏了……

2021年10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前不久,有网民在政府网站留言,询问烟盒上有关“健康警语和信息”的问题。国家局的答复也是积极的,直面问题,如实回应。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仍然很热烈,假设如果烟盒“健康警语和信息”满屏了,会出现怎样的结果呢?

20211015jingshi1.jpg

1.有人满意,依然有人不满意。

这个事情,包括烟民和消费者在内,总是达不成统一的一致的意见,结果就是不管你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都会有一部分人不满意,也会有一部分人满意。对于这个结果和意见,我们秉持的应该是开放式的、渐进式的态度。现阶段就该这么做,也只能这么做。主动履约,就是一种担当。做了就做到位,烟草也是说到做到的。对于这个态度和立场、出发点,智者见智仁者见仁。

2.少了文化气息,太过直白了。

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说话、办事、为人处世原则,就是含蓄、留白,对什么事情都是包容开放的,绝不是一棍子打死的哪一种“斩尽杀绝”“杀鸡取卵”的直白做法。这和我们的生活习惯、工作环境、传统文化是对接的,一致的,符合我们的文化基因和传统。传统文化、含蓄表达,一直是我们引以为傲的文化符号和象征。要打破这个传统,得不偿失,也“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3.什么都和国外接轨,这不宜。

该接轨的,必须接轨,但对于像文化这种已经融入了血脉的东西,想抠掉、抹去、擦干,都是错误的,也是有害的。需要和国际接轨的,我们就接。没必要接轨的,依然需要保留。要是改过头了,大家依然不适应的。为何要改呢?

4.待讨论的问题,欲速则不达。

对于禁烟还是控烟的讨论,是激烈的、纷争的,也是需要我们静下心来慢慢思考的。凡事欲速则不达。这个是需要讨论的问题,必须置放在我们现阶段、新阶段和我们的生活方式习惯、公众的现实需要和理性推进等等,综合考量。一下子火急火燎的直接推翻,只取答案,不管过程,这个事情就是疯狂的。结果,自然也不会太好。

让社会公众充分参与讨论,注意“面和点”的问题,也注意各个阶层和群体的意见,吸收和预备、应对各种意外情况,这样的讨论是有益的,也是必须的。

但中国烟草行业在已经承诺过的“公约”框架之内照章办事,遵章办事这个事实也是不容忽略的。

国家烟草专卖局称,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卷烟包装警示研究,加大预防和劝阻未成年人吸烟工作力度,进一步做好烟草控制工作。履约,是常态。在框架内,什么都好。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